東城東花市街道打造“群英榜”“感謝卡”致敬身邊英雄

首批1200余逆行人“露臉”將每周更新

2020年03月24日21:14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24日電(池夢蕊)如果推選一位身邊防疫英雄,你會給誰點贊?如果可以看一看在身邊服務的志願者,你最想看誰摘下口罩的樣子?東花市街道的居民這一次“扶”1200余名身邊逆行人上榜,還強烈要求讓更多人看到他們摘下口罩的樣子。

爭相貼照片 居民扶鄰居上榜

3月22日,聽說群英榜就設在自家小區門口,居民曲守田戴好口罩下樓了,他鄭重地找到樓門消殺隊成員的照片,貼在了群英榜上。“疫情期間,總能看到他們給樓道噴洒消毒水,都戴著口罩,一直不知道都有誰在身邊義務服務,這些可看清他們的臉了,看笑得多燦爛!真是太感謝他們了。”曲守田口中的樓門義務消殺隊是忠實裡社區南街1號樓志願者封雲英發起的,連續50多天裡,居民們自發報名,接力參與,每天義務為樓道消毒,擦拭門把手,為居民們撐起了安全屏障。

李愷這次要為妻子點贊,他是忠實裡社區紀委書記李琳的丈夫。在疫情最凶險的時候,他與連續1個月沒回家的妻子在車裡匆匆見了兩分鐘,這讓他特別心疼,同時也對外表柔弱內心堅強的妻子心生敬佩,“我一定要親手把她的照片貼在榜上,不僅是我的心意,更是整個家庭對她的支持。其實,這裡的每一個人都是超級英雄,都值得我們致敬!”

這正是東花市打造“群英榜”的初衷,通過扶“鄰居”上榜,營造感恩、致敬戰疫工作者的氛圍,讓居民與身邊人共鳴,與一線逆行者共情。不僅如此,群英榜還將每周上新,為挖掘那些隱藏在鄰居身邊的英雄而時刻准備。目前,這一行動已在8個社區啟動,70塊展板將展示出1200余位志願者,涵蓋社區工作者、環衛、醫務工作者、城管、市區下派干部、街道干部、在職黨員。在主題方面,特設一棟一特色,呈現鄰裡眾籌、垃圾分類、消殺團隊、物業參與等創新工作,集中打造花市“群英榜”。此外,為了表達感恩,街道還定制了帶有唯一編號的感謝卡,發放給每一個戰疫先鋒。

兩個二維碼 延續志願接力

照片一上榜便吸引了不少圍觀群眾。忠實裡社區東區10號樓的李春英第一時間在花伴兒APP上晒圖,並發表評論“在看不見硝煙的戰疫中,每一位不忘初心、不辭辛勞的逆行者,都是我們身邊的凡人英雄。”也有居民順手拿起手機掃描榜上的二維碼。“口罩背后的笑臉是花市最溫暖的力量,說得真好,我也想加入社區志願者的隊伍。”

群英榜上有兩個二維碼,分別是志願者報名入口和花伴兒APP線上互動入口。居民可分享身邊故事,推薦身邊英雄,邀請鄰裡點贊,扶鄰居上榜,也可直接線上報名參與志願服務,參與“門崗接力”。

每一個暖心的你,都可以成為社區英雄。為何設“群英榜”?就是要以戰疫“群英榜”為載體,以戰疫英雄人物為杠杆,撬動居民參與鄰裡守望的內生動力,營造向戰“疫”工作者感恩、致敬等正能量氛圍,同時,激發“人人”皆可成為英雄的意識和行為,創造“戰疫英雄”共同記憶。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