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东城:多方联动 未诉先办 为平房排险解危

2021年06月26日10:54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低矮的水泥墙经过长年的腐蚀已大面积脱落,露出被风化腐蚀的青砖。房顶被不同颜色的防水布层层苫盖,梁、檩、椽木、拼凑的木板也都腐败断裂,屋顶外部逐渐下沉。在阴雨天气里,这几处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平房,显得岌岌可危。这是位于天安门直线距离3500米处,有着“出京第一扇窗”之称的大通滨河公园内的一处居民房。在西忠实里环境整治腾退工作中,因居民住户家庭关系复杂,多次协商无果。几年过去了,这几间平房变成了摇摇欲倒的危房。

现在已是6月底,北京即将进入“七上八下”主汛期,为保障群众人身安全,东城东花市街道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解决”方针,秉承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原则,积极推进防汛安全排查及治理工作,全力开展先期处置工作。针对西忠实里环境整治项目未腾退户房屋存在漏雨塌房的安全问题,东花市街道平安建设办公室“未诉先办”,对8间平房进行防雨、加固工作。

面对时间紧迫、形势严峻、情况复杂的排险工作,东花市街道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起草应急预案,成立应急抢险专班,兵分三路落实工作,“快准稳”做好解危排险工作。群众工作组持续开展群众工作,多次到居民家中探访交流、传递温暖,争取居民的配合和支持;抢险施工组负责对房屋的结构和周边环境进行勘查,设计施工方案,在抢险同时,最大限度保证群众正常生活不受影响;东花市派出所、花市消防救援队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组成执法工作组,保障抢险工作顺利推进。

在抢险讨论会敲定各方职责后,各工作组迅速将办公地点前移到抢险现场,争分夺秒,同步进行房屋安全鉴定和解危排险行动,并为居民联系附近宾馆,确保施工期间居民有处可住。“居民的居家安全问题就是最根本的生命安全问题,只有房子安全了,人住在里面才踏实。”现场工作人员说道。

下一步,东花市街道将继续强化辖区内安全问题排查、环境整治工作,确保群众生活安定,为辖区群众的美好生活保驾护航,凝心聚力办实事。

(责编:孟竹、郭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