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东城东花市街道启动“一条热线 两件小事”一体化运行社会治理体系

2021年07月06日16:45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6日电 (池梦蕊)物业管理怎么管?垃圾分类怎么做?接诉即办找谁办?……即日起,这些曾经的“硬骨头”在东花市街道有了新的解决方案。7月6日,东城区东花市街道“一条热线 两件小事”一体化运行社会治理体系暨接诉即办“今日我主办”启动仪式正式拉开了探索新时代为民服务生动实践的序幕。

亮相!东花市创新专属工作法

启动仪式上,东花市街道“一条热线 两件小事”一体化运行社会治理体系以及“18个工作法”首次向社区、物业单位亮相。大家通过一段短片,详细而生动地了解了该体系的运行方式和构建理念。同时,来自街道城市管理办公室、枣苑社区、恒辉物业以及志愿者队伍代表依次上台发言,对垃圾分类“一坚持三试点工作法”、接诉即办“有事找我工作法”等进行“现身说法”,通过真实案例,讲解“一条热线 两件小事”一体化运行社会治理体系在解决居民诉求中的运用和效果。

自接诉即办工作开展以来,东花市街道对居民诉求进行大数据分析,发现占“一条热线”诉求量50%以上的是物业管理、垃圾分类问题,而要想办好这两件“关键小事”,单靠社区和政府的力量远远不够,更需要物业单位、地区商户以及相关职能部门的通力配合。

为此,东花市街道结合工作实际,成立“一条热线 两件小事”课题组,坚持系统思维,引入“清单式”管理理念,以党建为引领、以问题为导向,动员各方力量积极参与,构建起了东花市街道党建引领“一条热线 两件小事”一体化运行社会治理体系,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创新发展。

有效!经实践工作法成果显著

“一条热线”是收集民声的路径,“两件小事”是民声指向的方向,“18个工作法”则是集结发动、解决问题的具体实践。一体化运行“作战联盟”工作方法、物业管理“一奖励二处罚三支持”工作法,建筑垃圾不落地“三选一管”工作法、停车秩序“一增一减一保障”工作法……可以说,地区居民90%的诉求都可以在“18个工作法”中找到解决路径。

例如,针对电动自行车安全隐患治理的“一不两有一联动”工作法,就是包括了:“一不”即电动自行车不上楼, 街道通过安装智能云梯,实时监测电梯间载物,对应输出处理信号,阻止电梯门闭合,最终作出安全提示或警报的形式,提醒居民将电动自行车带离电梯间。自去年在广渠门外南里广渠家园小区实施“智能云梯”梯控项目试点成功后,现在东花市街道已经逐步安装230部电梯阻。“两有”即电动自行车有场所停放,有场所充电。为了实现“两有”,街道大力开辟停车空间及加装公共充电桩,积极协调社区与物业和相关部门,广泛征求民意,以小区空置场所、地下空间、废弃车棚等为改造对象,由街道、物业出资改造,开辟电动自行车的停放场所。“一联动”即与物业微型消防站、社区周边微型消防站、小型消防站实现联动,日常联合组织开展巡查巡检,督促物业和社区居委会加强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日常使用管理。该方法把科技力量与基层治理相结合,创新工作思路,实现消防工作的精细化管理,让东花市街道的消防安全保障更上一层楼,得到了广大居民的好评。

如何更好地为企业提供服务?这是创造优质营商环境的重要课题。为此,东花市街道创建了服务企业“一网通”工作法。“一网通”,即在重点商务楼宇大厅安装“一网通”电视屏,企业可扫码登录“一网通”平台提交诉求,街道商会与商会联合党委对会员企业提出的需求事项进行派单,党建服务中心对会员企业之外的企业需求进行派单,随后由街道办事处相关部门、工商、食药等多个部门组成的“管家团队”接单办理,整个办事过程还会有纪委进行监督。目前,“一网通”服务已覆盖雍贵中心、首东国际大厦、工商联大厦和嘉禾国信大厦等4个重点商务楼宇的200余家非公企业,且还在不断完善中。

相关负责人表示,东花市街道构建“一条热线 两件小事”一体化运行社会治理体系就是以12345市民热线为牵引,将物业管理、垃圾分类两件“关键小事”联系在一起,同时带动18项工作法同时发力,真正做到一个热线解决一类问题、一个诉求带动一片治理。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