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探索“一員三管”模式 豐台區年底前全面建立三級田長制責任體系

2021年08月28日14:31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8日電 據豐台區農業農村局消息,為落實好“田長制”各項工作任務,豐台區在全市率先印發“田長制”區級實施方案,在全區積極推行“田長制”,在建立區、鎮、村三級田長責任體系的基礎上,每個村特別設置田管員,推動責任落實。

豐台區王佐鎮佃起村基本農田內水稻畫進入最佳觀賞期。陳虎翼攝

根據“田長制”區級實施方案要求,由各級黨政負責人分別擔任區、鎮、村三級田長,對責任區內耕地和永久基本農田的監管管理與保護利用工作負責﹔確定了優化農田布局、抓好農田保護、加強農田建設、強化農田利用、嚴格農田管理五項主要任務﹔明確了保護建設利用好永久基本農田和永久基本農田儲備區的工作目標。

目前,豐台區區、鎮、村三級“田長制”責任體系基本建立,由區委書記和區長擔任總田長,由鎮黨政負責人擔任鎮級田長,由村級黨組織書記擔任村級田長。全區共確定區級田長9名、街鎮級田長9名、村級田長25名﹔同時,通過“田長制”信息公示牌公開田長職責、責任區域等事項,接受社會監督,促進田長責任落實,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

國家農作物品種展示評價基地裡新品種玉米進入成熟期。 陳虎翼攝

為保証“田長制”工作落實到位,及時掌握農田保護利用情況,在三級田長的基礎上,豐台區進一步健全基層管護隊伍,每村設置一名田管員,全區共確定田管員25名。同時加強部門協調配合,積極探索田長、林長、河長“一長三巡”,田管員、護林員、巡河員“一員三管”工作模式。

全區“田長制”工作有序推進,豐台區現有永久基本農田6000畝,主要分布在河西地區王佐鎮和北宮鎮,正在持續推進永久基本農田及其儲備區的優化調整,確保最終實現永久基本農田集中連片成園成方成帶。

年度復墾任務已全部完成,總計將400畝低效建設用地整理復墾為耕地,一方面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另一方面進一步擴充了豐台區農業生產空間,促進豐台區農業生產能力的提升。

下一步,豐台區將持續推進“田長制”全面實施,堅持保護優先、系統治理、綠色發展,以實現耕地和永久基本農田數量穩定、質量提升、布局合理為目標,持續抓好農田保護、建設、利用、管理等工作。年底前“田長制”相關配套制度將基本形成,工作格局基本確立,三級責任體系將全面建立﹔到2025年,“田長制”配套制度進一步健全,工作機制進一步完善,耕地數量保持穩定,永久基本農田科學合理布局、質量合格,利用水平明顯提升。(劉凱麗、劉玄燁)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