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陶然亭街道“蜂巢驛站”正式揭牌 11處驛站供快遞小哥隨時歇腳

2021年08月27日11:45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7日電 8月27日上午,陶然亭街道“蜂巢驛站”在黨群服務中心揭牌成立,11家“小哥”蜂巢驛站正式開始運行。街道領導、街道職能部門、“兩新”黨建指導員和社區黨委書記共同參加此次活動。

蜂巢驛站地圖引導小哥回家

陶然亭街道根據轄區內各快遞網點分布情況,合理布局,在街道黨群活動服務中心和10個社區服務站,挂牌建設“蜂巢驛站”,在蜂巢驛站配備書刊、微波爐、急救包、工具箱、暖手寶、充電器等設施,提供免費飲水、冷藏、熱餐、上網、充電、觀影、閱讀服務,解決快遞小哥們休息難、飲水難等問題,全面推動黨群服務資源向快遞小哥開放共享,制作蜂巢驛站地圖,讓快遞小哥找到“蜂巢”更便捷,用真心引導快遞小哥“回家”。

在當天揭牌儀式后的調研座談會上,街道主要領導與快遞“小哥”們展開面對面的交流。丹鳥快遞點負責人高峰表示:“特別感謝政府搭建的平台,了解我們的所需所想,讓我們有一種找到家的感覺”。他也在座談會上向快遞小哥發出“八帶頭、八爭做”倡議,號召大家爭做“先鋒騎兵”。

針對快遞小哥的意見建議,在場的街道領導及時回應,積極關注並著力解決好快遞行業的“小哥”們提到的相關訴求,進一步加強文明交通宣傳,為快遞小哥做好自身的服務保障,街道表示還將整合工青婦、社保、衛健、司法等部門的政策資源,針對性解決快遞小哥婚戀交友、社會保險、法律援助等方面實際困難,切實提升快遞小哥獲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順手公益鼓勵小哥為第二家園助力

“我們要持續深化快遞物流行業黨建的實踐探索,助推街道快遞物流行業實現‘黨建強、發展強、治理強’,以高質量黨建帶動快遞物流行業高質量發展,為服務百姓幸福生活、共建陶然美好家園貢獻力量。”街道工委副書記樊茂雲在揭牌儀式上說道。

陶然亭街道結合地區快遞物流行業特點,加強黨建引領行業服務基層治理,成立快遞行業臨時黨支部,將快遞小哥納入社區治理網格,充實網格力量,鼓勵快遞小哥在干好主業中積極開展“順手公益”,引導參與基層治理、平安建設、文明創建,在異常情況預警、突發事件直報、社情民意傳遞、市政設施報修等方面發揮作用,共同打造一支黨員示范作用好、服務市民口碑好、熱忱友善形象好的"陶然亭先鋒騎兵"志願服務隊,實現“順手公益”常態長效良性運轉,擴大街道城市基層治理朋友圈,提升基層治理效能。

啟動儀式結束后,100輛張貼有精神文明公益廣告的順豐快遞車率先開啟第一個隨手公益項目,他們投身文明城區創建宣傳隊伍,穿梭在陶然亭街道小區院落、背街小巷,變身流動宣傳站,將文明理念傳到各個角落,以視覺藝術彰顯文明底色,共建文明陶然。

黨建引領快遞聯盟小哥裝上“紅色引擎”

陶然亭街道突出黨建與發展同頻共振,聚焦推進城市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依托黨群服務中心這個綜合性服務平台,下一步將探索成立“區域快遞聯盟”,構建“行業引領、條塊聯動、多方協同、共同參與”的黨建工作格局,逐步將轄區快遞物流企業納入街道、社區黨建協調委員會成員單位,建立需求、資源、服務三項清單、雙向壓實責任、雙向認領項目,實現組織聯建、黨員共管、服務聯做、資源共享,推動快遞物流行業以組織化、項目化、制度化融入街道城市基層治理。下一步工作中,將吸收優秀“快遞小哥”到黨員隊伍,把業務骨干培養成優秀黨員,把優秀黨員培養成業務骨干,為快遞物流企業發展裝上更加強勁的“紅色引擎”。

“小包裹”服務“大民生”。今后,陶然亭街道將通過創新工作機制,完善配套保障,讓更多的快遞物流業從業者融入城市生活、融入基層治理。通過深入推進快遞物流業黨建工作,讓快遞小哥更好擔當陶然美好生活的“創造者、守護者”,成為街道城市基層治理的參與者、實踐者、貢獻者。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