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北京警方與銀保監部門等共建保險反欺詐交流會商機制

2021年08月27日16:51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7日電 (董兆瑞)今天,北京市公安局經偵總隊與北京銀保監局、北京保險行業協會、中國銀行保險信息技術管理有限公司(簡稱中國銀保信公司)共同簽署《保險反欺詐交流會商機制》(以下簡稱《會商機制》),努力實現公安業務信息與保險理賠信息雙重驗証、交叉互補,提升反欺詐信息分析能力和應用水平,共同促進北京保險業健康發展和首都經濟圈建設。

北京市公安局經偵總隊總隊長時佔平在今天舉行的一場發布會上表示,保險類犯罪是伴隨保險業務的發展而滋生的一種犯罪,且跟隨防范措施和相關業態的變化而不斷翻新。近年來,隨著金融一體化和國際化步伐的加快,中國保險產品和服務不斷更新換代,與此同時,保險欺詐手段也日趨產業化、職業化,嚴重破壞保險領域金融秩序,對公安機關打擊此類犯罪提出更高要求。其中,車險、健康險作為保險領域中兩大險種,保費佔比高、金額大,一直以來都是不法分子覬覦圖謀的斂財對象。

他表示,為有效打擊保險違法犯罪,切實維護保險領域金融秩序,依法保障廣大保險消費者的合法權益,今年以來,北京警方瞄准保險行業出現的欺詐問題,堅持“零容忍”“零懈怠”,會同北京銀保監局、北京保險行業協會、中國銀保信公司精准研判排查行業風險,全面開展保險犯罪領域專項打擊行動。截至目前,共破獲各類保險詐騙案件170余起,成功打掉犯罪團伙20余個,抓獲犯罪嫌疑人130名,涉案金額合計1200余萬元,取得初步成果。

為深化領域合作、擴大交流成果,北京市公安局經偵總隊與北京銀保監局、北京保險行業協會、中國銀保信公司共同簽署《會商機制》,提出四方將共建保險反欺詐交流會商機制,努力實現公安業務信息與保險理賠信息雙重驗証、交叉互補,提升反欺詐信息分析能力和應用水平,達到“各方信息大融合、相關線索大生成”效果,共同促進北京市保險業健康發展和首都經濟圈建設。

《會商機制》要求,北京市公安局經偵部門發揮執法部門工作優勢,針對各方反饋的信息及提供的案件線索,開展研判核查及落地打擊,通報相關情況及風險預警。北京銀保監局立足金融監督管理職能,指導反保險欺詐組織體系建設,健全制度機制。北京保險行業協會借助區域業務資源協調優勢,整合當地業務資源,集中行業力量,組織本區域內保險主體開展線索摸排。中國銀保信公司利用行業平台信息技術資源優勢,配合公安機關開展線索研判、案件打擊、模型建設等保險反欺詐工作。

下一步,四方將以此次會商機制為契機,進一步加強交流協作,深化溝通配合,充分發揮各自職能優勢,整合各方力量,完善機制建設,堵塞行業漏洞,有的放矢開展打擊、防范、監管工作,共同維護好首都保險領域良好金融秩序。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