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東城區

家庭輪值、張榜比拼、嚴格定時定點投放

東城建國門街道啟動新一輪“習慣養成日”活動 推動垃圾分類工作“向前一步”

2021年08月28日09:42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8日電 (池夢蕊)8月28日上午,東城區建國門街道在弘通巷垃圾分類示范宣傳長廊舉辦第二個垃圾分類“3個21天”習慣養成日啟動儀式,鞏固初步養成的生活垃圾分類投放習慣,推動生活垃圾分類工作更進一步。東城區城管委主任陳大鵬、建國門街道工委書記孟銳、辦事處主任祁國梁、辦事處副主任高海雁等出席,各社區工作者、輪值家庭代表等30余人參加活動。

現場,街道辦事處副主任高海雁首先向到場人員發出活動倡議。他鼓勵地區居民在街道、社區的倡議和引導下積極行動起來,共同推進地區垃圾分類工作。“我們在前期開展垃圾分類工作、舉辦第一個‘3個21天’習慣養成日活動的基礎上,開展新一輪的‘養成日’活動,就是希望全面提升地區居民對垃圾分類工作的認知,支持、配合垃圾分類工作﹔全面提升地區居民對垃圾分類工作的知曉率、參與率和正確投放率﹔全面提升地區居民源頭分類、定點投放的習慣。”高海雁副主任說道。

據他介紹,第二個“3個21天”習慣養成周期將於9月1日正式開始,至11月2日結束。

9月1日至9月21日是第一個“21天”。各社區將深入開展“家庭輪值”活動,即各社區以家庭為單位,發動“每家每戶”開展桶前值守工作。具體而言,每周五前制作下一周每日家庭輪值表,明確值守人員、桶站和時間安排,並且嚴格把關落實,實現重點時段值守不斷檔、其他時段巡查不斷人。為進一步調動轄區居民的積極性,發揮黨建引領作用,街道機關黨委各黨支部也將以支部為單位參與社區“家庭輪值”活動。通過第一個“21天”習慣養成周期,全面提升地區居民對垃圾分類工作的認知,支持與配合垃圾分類工作。

9月22日至10月12日是第二個“21天”。各社區將結合實際情況,開展垃圾分類“張榜”活動。具體而言,在每個樓院、單元門口,設立垃圾分類“紅黑榜”公示欄,每月將垃圾分類做得到好的家庭張貼至紅榜、有待改進的家庭張貼至黃榜、混投混放的家庭張貼到黑榜,以“垃圾分類做得好不好,‘紅黑榜’上見分曉”的比拼方式,增加居民參與垃圾分類工作的榮譽感。通過第二個“21天”習慣養成周期,使垃圾分類人人參與、戶戶知曉、一目了然,做到相互監督,以此全面提升地區居民對垃圾分類工作的知曉率、參與率和正確投放率。

10月13日至11月2日是第三個“21天”。各社區將深入鞏固和提升平房區“垃圾不落地”和部分樓房區“定時定點投放”工作。具體而言,前期已經撤桶的平房區各社區繼續做好宣傳工作,引導居民按照既定時間、地點進行分類投放﹔對於還未撤桶的“釘子”胡同,相關社區加強點對點入戶宣傳,並認真做好居民議事協商工作,確保在這個“21天”內完成撤桶。同時,各社區還要繪制出平房區“垃圾不落地”及部分樓房區“定時定點投放”點位圖。通過第三個“21天”習慣養成周期,全面提升地區居民源頭分類、定點投放的習慣。

現場,東城區城管委主任陳大鵬、街道工委書記孟銳為包括大雅寶社區的任美玲、侯福利等在內的3個社區6位輪值家庭代表佩戴值守袖標,為即將開展的桶前值守工作做好准備。與會領導及輪值家庭代表還在活動背板上庄嚴簽字,鄭重承諾將支持並積極參與桶前值守工作。隨后,孟銳書記宣布,建國門街道第二個垃圾分類“養成日”活動啟動,標志著“3個21天”習慣養成周期正式拉開帷幕。

啟動儀式結束后,為進一步調動轄區居民的積極性,切實發揮黨建引領作用,街道工委書記孟銳、辦事處主任祁國梁分別到趙家樓社區前綠色生活驛站和東總布胡同2號院內綠色生活驛站進行桶前值守。此外,街道綜合行政執法隊走進社區開展執法工作,在垃圾投放點位檢查居民是否分類投放、投放是否正確等,向前來投放生活垃圾的居民開展垃圾分類執法宣傳,對於個別屢教不改、多次違法的個人,還將通過勸阻、書面警告、罰款“三步走”的形式,進一步督促整改﹔東總布社區組織部分居民召開居民協商議事會,討論家庭輪值、平房區撤桶和樓房區定時定點投放等工作﹔參加活動的輪值家庭代表也分別到指定桶站行動起來。

來自東總布社區的與會輪值家庭代表陳連昌一家3人來到位於東總布胡同19號院的指定點位,按照前期自學和垃圾分類指導員的現場指導,認真工作著。“為了確保桶前值守工作到位、有效,街道制定了‘五必須、五主動’的工作要求,‘五必須’就是必須參加崗前培訓、必須佩戴身份標識、必須遵守服務時間、必須履行崗位職責、必須提供文明服務,‘五主動’就是文明禮貌主動迎接、細心查看主動詢問、耐心細致主動告知、亂投錯分主動糾正、發現問題主動上報。我覺得以家庭輪值的方式培養生活垃圾分類投放的習慣挺好的,我們都支持,也願意參加!”陳連昌說。

據悉,去年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正式實施后,建國門街道就啟動了第一個習慣養成日活動,自2020年5月1日至7月2日,通過“3個21天”習慣養成周期逐步養成居民生活垃圾分類投放、源頭分類、主動自主分類投放的習慣。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