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大興區

大興區“兩區”建設一周年 六大產業領域重大項目落地生花

2021年08月28日09:40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8日電 (池夢蕊)8月27日,北京市大興區舉行“兩區”建設一周年成效新聞發布會,記者從會上獲悉,大興區堅持以制度創新為核心,以“產業開放+園區開放”“先進制造+現代服務”並行突破為思路,拓展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北京中日創新合作示范區、大興國際氫能示范區、生物醫藥產業基地、國家新媒體產業基地等五大園區高水平開放空間,推動醫藥健康、新能源、航空服務、數字經濟、離岸金融、國際消費等六大重點產業開放先行先試,營造機制創新、政策突破、服務提升等多元開放生態,構筑新時期高水平開放發展新格局。

在全區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六大產業領域生機勃發,一批行業領軍企業、示范性項目相繼在大興區落戶。

醫藥健康領域。以生物醫藥基地、臨空經濟區、北京中日創新合作示范區等區域為核心,培育千億級產業集群,有力支撐全市生物醫藥“南制造、北研發”發展格局。今年1-7月,生物醫藥基地66家規模以上企業完成工業產值1092.9億元,同比增長825%﹔稅收121.5億元,同比增長878%﹔財政收入26.5億元,同比增長707%。擁有“科興中維”“民海生物”“沃森生物”“北京依生”等國內4大疫苗公司,已落地“天廣實抗體”“藝妙CART”“九芝堂干細胞”“基因啟明iNKT”等生物制藥頭部企業,“瑞博小核酸”在肝病治療方面達到國際先進水平。華大北京國際創新中心、璦格干細胞、上海醫藥北方營運總部已經簽約,北京細胞治療醫院、夏洛特醫院、美中嘉和醫院等醫藥健康項目在臨空經濟區選址落地相關工作穩步推進。

新能源領域。大興國際氫能示范區建設體現大興速度,建成全球日加氫量最大(4.8噸)的加氫站,京津冀首個氫能交流中心布展完成並對外開放,國際氫能孵化器投入使用。北區測試中心、廠房、辦公及配套將於9月底全面建成。打造“大興氫能”品牌和影響力,發布全市首個氫能產業專項支持政策(氫十條),示范推廣氫燃料電池汽車185輛。構建氫能全產業鏈,截至目前已儲備項目136個,其中注冊50家,入園27家,包括國內燃料電池發動機龍頭企業億華通(將投資建設萬台級發動機系統產業化基地),加氫站設備集成的頭部企業海德利森和豐電科技,質子交換膜技術水平全國行業領先的信益達膜科技等一批國內領軍企業。

航空航天領域。“兩區”建設以來,入庫航空服務重點項目7個,其中大興維龍鑄惠飛機零部件華北中心基地已經竣工,華亞航空已經注冊落地,民航科創基地已簽訂入區協議,東航集團車輛維修公司、東方航空北京分公司、北京首都航空有限公司航空總部基地等項目正在加快推進中。加快推進商業航天產業發展,鞏固“南箭北星”格局,積極培育戰略新興產業,完成核心起步區空間規劃和產業規劃編制,從京內外、高校科研院所、央企等多維度儲備項目40余個,與16家單位簽訂意向合作協議,星際榮耀、探誠科技等企業落地。

數字經濟領域。制定實施數字經濟三年行動計劃,著力打造數字貿易、數字醫療健康、數字文化、先進智造“四個高地”,正在規劃全區算力型數據中心布局,成功舉辦全球數字經濟大會數字新國門分會場,成立貿易數字化研究院、貿易數字化賦能中心,加快聚引數字經濟企業、人才、資源。臨空經濟區制定數字貿易試驗區建設三年行動方案,舉辦貿易數字化峰會,啟動貿易數字化企業加速器建設,吸引海蛛科技、瑞友數字科技等一批跨境電商、科技貿易及綜合服務企業集聚與發展。阿裡巴巴數字貿易產業園正在洽談調整項目入區方案,一期佔地約170畝,計劃投資100億。健康醫療大數據算力中心(北京移動)、大興數字能源交易服務中心(英國 Keysource 集團)等項目正在洽談跟進中。

金融領域。“兩區”建設以來,大興區共有17個金融招商項目落地,累計注冊資本超過200億元,其中外資項目2個。在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下,大興發展融資租賃有限公司順利獲批並開展業務,豐富了大興區的金融業態,也為大興區“兩區”建設創新提振了信心。開放政策落地方面,跨境金融區塊鏈新場景試點在大興自貿試驗區率先落地,實現區內企業資本項目收入便捷支付﹔數字人民幣北京冬奧試點應用在北京地鐵大興機場線啟動,推動數字人民幣、本外幣承兌等業務在區內形成更多可視化試點場景和案例。農行北京分行、中行北京分行等金融機構,相繼為注冊在自貿試驗區的企業提供跨境便利化服務。

國際消費領域。正在編制《大興區加快推進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方案》,集中打造國際空港、薈聚、新城、天宮院、舊宮等五大商圈,分解實施100項具體任務及重點項目。已經完成國際會展中心、國際消費樞紐項目兩大綜合體策劃與規劃研究,打造兼具國際視野和中國特色的世界級綜合消費目的地。今年上半年,引進盒馬X會員店、NEOBIO奈爾寶家庭中心華北區首店等17家品牌首店,位居全市新城之首,京南消費節點的地位日益彰顯。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