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保供應 甘薯貯藏管理要精心

2020年03月06日11:3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京郊甘薯目前正處於貯藏后期,也正值銷售旺季,防止薯塊發病、腐爛、發芽和糠心,加強人員衛生安全防護,是甘薯貯藏管理的關鍵技術環節。

貯藏管理

要加強通風換氣。甘薯經過長時間貯藏,生理機能衰退,對外界不良環境條件的抵御能力降低。現階段氣溫逐漸回升而且常會有寒流,氣溫變化大,管理上應以穩定窖溫、做好通風換氣為主。可間隔2∼3天在晴暖天氣溫高於11℃以上時打開換氣口進行通風散濕,通風時間不超過2小時,防止溫度劇烈變化。

要嚴控貯藏環境。應最大限度的將溫濕度控制在適宜范圍。溫度一般為10∼14℃,薯堆內外溫差不超過2℃,溫度過低易發生冷害,溫度過高易發芽﹔二氧化碳濃度不高於5%,防止甘薯長時間無氧呼吸造成爛窖﹔當前空氣干燥,甘薯呼吸作用微弱,易造成甘薯失水,庫內濕度一般維持85%∼95%,當空氣濕度低於80%時,可進行補水,選用加濕器或向地面噴洒適量的水,增加空氣濕度,防止甘薯萎蔫、糠心。

要勤觀察、勤管理。一是每天查看貯藏庫(窖)內溫、濕度情況,確保環境正常﹔二是定期查看薯塊健康狀況,及時去除爛薯、病薯,嚴格控制病害的擴散蔓延﹔三是定期維護貯藏庫(窖)內照明、風機、溫濕度監測儀等設備,檢查貯藏庫(窖)周圍的排水情況,注意防止雨水、地下水滲入庫(窖)內。

出庫(窖)管理

選擇晴朗、無風、氣溫高於9℃的天氣出庫(窖),裝運過程中要輕裝輕卸避免機械損傷,運輸過程中要控制好溫度,避免冷、熱造成的損失,做好出入庫記錄。

合理安排銷售

當前甘薯銷售應以增加銷量、降低庫存為主。根據近年來北京主要農貿批發市場價格監測,甘薯價格隨著貯藏時間延長而逐步走高,但今年由於受到疫情影響,市場價格走勢不明朗,可能會隨著疫情影響降低,市場逐步恢復正常,外阜甘薯進京銷售量大幅增加,未來甘薯價格不確定性增加,應加快產品銷售,防止價格跳水。

做好疫情防控

做好生產人員登記和體溫監測,操作前將手洗淨,戴口罩、手套等。操作時要進行合理分工,避免人員聚集,人與人之間要保持1米以上的間距,避開人員面對面交談。定期對設施設備和運輸車輛等進行消毒。(柯南雁 滿杰)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