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食甘薯优质高效种植技术之一:甘薯日光温室电热育苗床育苗

2021年03月31日10:02  来源:  
 

甘薯日光温室电热育苗床,是在充分利用自然阳光的光能的前提下,通过电热线进行辅助增温、保温,进行种苗培育。电热育苗具有苗床升温快,床面温度均匀平稳,保温时间长的优点,出苗后种苗生长进入平温管理和炼苗阶段,通过控温仪调节控制温度,达到节约育苗成本目的。

电热育苗是白天充分利用阳光的直射光,透过棚膜后形成散射光源提高温室育苗床温度;夜晚当温度达不到要求而需要加温时,电热育苗床的控温仪自动开启加温模式,育苗床升温快,温度平稳,易调控,使苗床温度均匀、稳定。通过控温仪和漏电开关的设立,控温简便,且不会有漏电的风险存在。

日光温室电热育苗比传统火炕育苗的优点是:出苗早而整齐,出苗多,每斤薯多出苗30-50株,繁殖系数提高5%以上;同时缩短了育苗时间,可提前3-4天拔苗。应用该育苗床,不需要人工每天烧火,以20米2育苗床为例,比原火炕育苗节约开支近300元,减少人工投入近4成,节约育苗成本35%左右,育苗专业户收到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平均增收20%以上。(柯南雁 李仁崑)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