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診治”隱患點、疏通馬路邊溝和排水溝渠 房山區竇店鎮全力應汛

2020年06月02日16:2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6月2日電 6月1日,北京正式上汛,適逢近期多雨,房山區竇店鎮多部門聯合排查鎮內防汛隱患點,疏通多處馬路邊溝,並發動各村開展排水溝渠的疏通工作,緊鑼密鼓地開展系列防汛工作。

“診治”防汛隱患點

近期,竇店鎮農業辦牽頭,聯合公路站等部門,對鎮內四處重點防汛隱患點進行排查,具體為環城西大街、丁各庄京廣鐵路橋下、竇店紅綠燈東側京南嘉園社區路段和竇店紅綠燈西側竇店中心衛生院周邊。

結合往年防汛情況和各點位排水構造,研判各點位排洪不暢、引發積水的原因,並初步制定了解決措施和方案。如因排水管網管徑較細,導致京南嘉園路段和竇店中心衛生院周邊點位排水緩慢,容易出現積水現象,對此,竇店鎮初步決定先在汛前對周邊的各個馬路邊溝進行大規模清理,並在大規模降雨時,打開雨水篦子、加快排水速度,實施交通管制,確保汛期安全。

疏通馬路邊溝和排水溝渠

近期,不少居民經過石夏路京廣鐵路橋下時,不時能發現施工人員正在對路邊的排水溝道進行作業,抽取溝道內遺留的積水、增加其排水速度,做好排洪防汛工作。5月25日,房山區公路局對房窯路竇店段等路段的馬路邊溝進行疏通。

此外,竇店鎮積極發動各村疏通排水溝渠。從5月14日開始,普安屯村共出動了52人次,工作4天,完成了村內2000米溝渠疏通工作,還解決了村西一處易積水點的管道排水問題。截至目前,小高舍村、二街村和河口村等10余個村已完成村內排水溝渠的疏通工作,其余各村的疏通工作也全部完成。

有序開展防汛培訓及演練

為了做好防汛工作,竇店鎮進一步清點補充了防汛物資,確保物資到位﹔接下來,鎮防汛抗旱指揮部,著力打造“一級調度、扁平指揮、雙崗保障”的防汛工作體系,全面提升綜合防汛減災能力,及時組織大石河、小清河流域和中心區等人員密集單位開展防汛培訓及演練。

汛期期間,居民出行需注意易積水點和低窪路面等危險地段。據悉,鎮內道路主要易積水點有5處,紫碼路京廣鐵路橋下、錦繡路京港澳高速橋下、房窯路竇店京廣路橋下、房窯路和京港澳高速橋下、京深路竇店京港澳高速橋下。主要低窪路面有三處,分別是於庄村十字路口以東至錦繡花園門口段,竇店村紅綠燈十字路口以東至京南嘉園小區門口、向西至衛生院段和環城西大街田家園段。(羅姿)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