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盾牌”热血铸就 北京纳通集团抗击疫情纪实

2020年07月24日08:39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口罩“盾牌”热血铸就 北京纳通集团抗击疫情纪实

  引言:

  2020年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各级党委和政府领导下,各类市场主体积极参与应对疫情的人民战争,团结协作、攻坚克难、奋力自救,同时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物质支撑。”

  时间调回到2月21日,疫情防控关键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考察口罩等医疗防控物资生产供应保障情况时实地考察了北京纳通集团的口罩生产线,面对着生产口罩一线的员工亲切地说,口罩是医务人员抗击疫情的武器,是保护群众健康的盾牌,也是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的坚强保障。在当前特殊时期,广大口罩生产企业要继续与时间赛跑,分秒必争加快生产。

  2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到北京海淀考察医疗防控物资生产供应保障情况。这是李克强考察民营纳通生物科技公司口罩生产线。 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一罩难求”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2020年春节喜庆团圆、安宁祥和的气氛。“实时疫情”“疫情直播”等词汇成为各大媒体的头版头条,牵动着我们每一个人的心。

  1月20日晚,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院士接受白岩松采访时谈道:新冠肺炎病毒肯定存在人传人现象,医务人员已有感染的情况,要提高警惕,戴口罩防护管用。戴口罩是为疫情防控做贡献,每个人出门一定要佩戴口罩,这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社会负责。每个人都佩戴口罩病毒传播的速率就会下降,有利于疫情的扼制。

  没有人能想到,新冠肺炎疫情会以如此的速度和烈度侵袭整个人类世界。一时间,口罩成了每个人的急需和标配。超市,不戴口罩不能进;地铁,不戴口罩不能上;商场,不戴口罩不准入;所以,一旦没了口罩就寸步难行。几乎是一夜之间,口罩成为了被抢购的稀缺品,成了最贵重的年货和最紧俏的物资,可谓“一罩难求”。

  抗击疫情初期,全国的口罩产能、库存,均优先支援武汉及湖北其他疫区,因此全国大部分线下、线上药店口罩仍处于断货状态。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