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北京平谷争创“基本无违建区” 乡村面貌换新颜

2021年08月19日09:23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19日电 近日,在北京平谷区马昌营镇毛官营村,荷塘里翠绿的荷叶丛,朵朵荷花亭亭玉立,荷塘周边,栽满了五颜六色的月季,不时有微风吹来阵阵花香,吸引蝴蝶翩翩起舞。

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开展以来,平谷区的乡村面貌有了很大提升。在马昌营镇,荷花塘、休闲小公园、河道生态景观等,都是近几年实施疏整促的工作成效,这些村容村貌的改变,也是平谷区创建“基本无违法建设区”的重要成果。

烦人臭水坑“变身”悦目荷花塘

位于平谷区马昌营镇毛官营村村中央的一处占地约4亩的坑塘,在几年前还是臭水沟,夏天雨水积存,杂草丛生,蚊蝇遍地,冬天干枯,臭泥裸露,还不时有人往里倾倒垃圾,环境脏乱差。为改善乡村面貌,镇村两级下大力整治“臭水坑”问题,全面清理淤泥,栽种荷花,投入鲤鱼、鲫鱼、白鲢等鱼苗,净化水质,美化环境,这才有了开头画面中的“赏心悦目”。

“几年前的臭水坑,谁见谁烦,特别是我们住在旁边的这几户天天受臭味影响,躲还没地躲,心里那叫憋屈。如今大变样了,推门见绿,移步见景,我们打心眼里高兴。村里人爱看荷花的真不少,每天早晚遛弯,老人结伴交谈、小孩嬉笑玩闹、年轻人健走锻炼,经常来这里,荷花塘成了打卡地。”家住附近的村民陈海平说。

河道生态治理改善环境

毛官营村东口,有一条无名河贯通东西,上边架桥作为过河路,是很多村民的必经之地。治理前,桥路南北200多米的河段水质不清,有时还会散发出恶臭。对此,镇、村联动进行小微水体整治,实施河道生态景观塘治理项目,采取“富氧曝气机+有益微生物系统+水生植物群落+底质改良工程”组合技术,对河道水草和浮萍进行清理,全面清除淤泥和白色垃圾,同时在河道两侧种上荷花。仅1年,河道水质明显提升,荷花渐次盛开,有效改善河道水环境,也扮靓了村里的“东大门”。

“我作为村里的卡口工作人员长期在这看守,见证了这条河道的变化,之前河水浑浊,还时不时冒着臭气,现在水清多了,荷花还散发着香气,村里的环境一年比一年好,我们老百姓生活越来越有盼头!”卡口工作人员贾春海说。

闲置地边角地“打造”便民空间

“以前这片地都是私搭乱建,给过路的车形成了阻碍。现在私搭乱建都拆除了,村里铺上了透水砖,栽上了草树、放置了凉椅,大家伙都愿意来这边乘凉边聊天了。”毛官营村助理王春晓说道。

近年来,按照市、区要求,毛官营村一方面大力拆除私搭乱建、清理杂草丛生地带、盖板整治边沟,另一方面对村内裸露地块进行硬化美化绿化,充分利用拆除私搭乱建地、边角地、闲置地,打造小型停车场地、文体活动场地等,有效解决村民停车难、乱停车问题,并很大程度上丰富了群众的文体生活。毛官营村党支部支委陈小新说:“给我感触最大的就是拆除私搭乱建,边沟的整治、道路的拓宽,以前村里边沟裸露,道路很窄,不但过车困难,还存在很大安全隐患,现在路变宽了,停车位规范了,活动的地多了,村民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多了。”

毛官营村的变化是平谷区创建基本无违法建设区成效展示的一个缩影。接下来,平谷区将持续发力,聚焦产业发展、生态宜居,拥抱新消费新生活,打造世界休闲谷。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