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先行先试“国际协同创新” 北京中日创新合作示范区引入35个重点项目

2021年08月20日15:11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0日电 (池梦蕊)近日,2021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数字新国门(大兴)分会场、数字孪生与先进智造论坛成功举办。记者从会上获悉,北京中日创新合作示范区正在积极谋划未来数字城市的创新合作,为先进智造产业落地提供应用场景。

据悉,随着北京“两区”建设加快推进,作为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设立的全国首个也是唯一一个以创新合作为主题的国际创新合作示范区,先行先试“国际协同创新”,目前正在积极建设中日创新服务中心,打造产业引入、创新培育的“三厅三中心”,包括城市会客厅、企业服务大厅、科技成果展示交易大厅、前沿稀土功能材料创新中心、半导体功能芯片研究中心、先进电池及材料国际创新中心。

北京中日创新合作示范区位于“首都新国门”大兴区,总面积约10平方公里。该示范区定位为双向交流合作新载体、创新发展合作新典范、高端产业发展新集群、首都改革开放新高地。聚焦“医药健康”、“先进智造”、“数字经济”三大创新产业集群方向,这里将为日企提供用于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孵化等功能的空间载体和专业服务,助推中日两国企业在技术、产品等各方面深入交流合作。

打造首都对外开放政策高地

北京中日创新合作示范区正围绕“创新”主题,在构建国家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推进知识产权国际化保护、推进与国际创新制度体系对接等方面先行先试,努力打造首都对外开放的政策高地。

为做好双向开放、公平透明的创新环境,示范区成立创新事业部,已开展三批政策创新工作。示范区联合顶尖外资咨询机构,梳理国家、北京市、中关村、自贸区等现行政策,重点面向支持企业经营发展、打造行业准入高地、优化行政服务环境、构建产业发展生态四个方面,整合为人才、金融、通关、知识产权等26条创新政策建议。其中部分已纳入国家服务业扩大开发综合试点政策正式施行;联合商务部、国家发改委研究机构,争取打造“RCEP先行示范区”,已形成6条先行先试政策建议;联合中国日本商会等机构多次调研日企在华诉求,形成文化创意、医药器械、农业生态等行业政策,着力解决日资企业在华经营诉求。

针对外资企业最关心的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与北京市高级法院积极沟通,落地示范区知识产权保护巡回法庭,提供“家门口”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同时,引进日本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积极推动知识产权保险试点、审查员实践基地、工作站落地,切实为跨国企业做好创新服务,“让科技人员把主要精力投入科技创新和研发活动”。

成立首期20亿元的中日创新产业发展基金

为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示范区正在积极筹备举办中日创新创业大赛,并成立首期20亿元的中日创新产业发展基金,组建3亿元投早、投小的创新基金及9000万北京市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实现市场化基金“零”的突破,为国际创新技术企业提供金融支撑。筹资12亿元收购大兴区5A级写字楼并命名为“中日创新大厦”,这里将成为有力承载日企在华总部和国际化商事服务机构的“存量源”。

累计引入35个重点项目

企业是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创新主体和微观基础。示范区累计引入重点项目35个。其中外资项目6个,包括日本知名锂电池研发生产企业萨特鲁环保科技公司、国际母婴零售领军企业乐友的中国总部悦兮商业公司、日本知名科技服务公司安美兴业、世界电子贸易平台百易图等。

目前部分重点企业已实地开展经营,包括SAW滤波器行业“独角兽”企业超材信息、日本知识产权Top20的园田小林、磁性稀土材料隐形冠军君磁科技和固态电池行业隐形冠军恩力动力,有力带动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三链联动”,加快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级开放创新重要平台。

北京中日创新合作示范区方面表示,未来,示范区将充分发挥首个国际创新合作示范区引领作用,营造先行先试政策环境,树立国际创新与产业链合作示范,在构建国际化的高品质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推进知识产权国际化保护、推进与国际创新制度体系对接等方面开展先行先试,为首都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作出积极贡献。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