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盾牌”热血铸就 北京纳通集团抗击疫情纪实

2020年07月24日08:39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口罩“盾牌”热血铸就 北京纳通集团抗击疫情纪实

  1天在车间走30公里的故事

  窗外春寒料峭,窗内热火朝天。面对防控疫情的紧急需求,自从2月份投产口罩之后,生产线上始终处于高强度、满负荷的工作状态。口罩生产需要大量人员,一台普通口罩机需要4-5人同时工作,因为疫情导致延期复工,人员特别紧张。当时,纳通召集符合复工条件的人员,无论原来是技术岗位还是管理岗位,都投入到一线生产中。全部人员分为两班,12小时一班,生产线24小时运转,以保证最大产能。

  纳通口罩生产车间

  那段时间仅有的3名技术人员,通常需要持续36小时,甚至48小时、72小时工作,组装调试设备、随时解决设备问题。实在盯不住了就在旁边的椅子上休息一下,或者在地上铺块木板躺一下,饿了就泡个方便面。

  可能很多人对于“口罩生产”并不太了解,实际上,这是一个既严格又辛苦的活儿。医用口罩的生产全程都需要在洁净车间中进行。生产人员进入车间需要严格进行消毒,长时间穿戴一次性蘑菇帽、洁净隔离服、口罩、手套、鞋套进行工作,有诸多不便,并且车间的工作环境比较复杂,温度高、机器噪音大,虽然都配备了耳塞,但长时间处在这种生产环境下,对于他们来说都是一个挑战。口罩装袋岗位人员的工作也不简单,要时时与生产线的节奏保持一致;包装封口岗位人员需要一直保持站立操作,调试设备的人员需要不停地来回走动调试机器,更换生产物料,他们每天在车间内行走都要超过两万步。

  “我们从电视里看到建设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工人们,为了挽救更多的生命,日夜奋战,挥洒汗水,他们的精神非常感人,我们要向他们学习,加班加点抢抓时间生产口罩。我们工人们都怀着一个朴素的理念,那就是多生产一个口罩就能为抗击疫情多提供一份安心,多增强一份信心!”纳通旗下纳通生物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曾敬松说。

  从接到任务开始,曾敬松便扑到生产线上,从2 月6日口罩机进驻车间起,这个二月份的24天,他一共睡了13次觉。42、43、40、38、41、62、38、39,这些数字是曾敬松在这个月连续工作的小时数,这背后是常人无法想象的工作量!在生产任务最艰巨的时候,他连续多日吃住在工厂,累极了就在办公室椅子上打个盹儿,往往刚刚入睡,又被叫回了车间。他每天不停地奔走在车间、库房、卸货现场,最多一天走了30多公里,脚掌磨出了水泡,只能换上布鞋。即使这样,该走的路,他一步也没落下。

  生产主管刘伟东一直坚守在岗位上,两个多月没见过妻儿,只能每隔两三天视频聊聊天。提起这些事来,刘伟东心里有些酸涩,但是,他并不为此感到后悔,他说:“我们生产的是防疫物资,是保障百姓安全的口罩,个人受点苦累算不了什么。作为父亲,我也为孩子做了个榜样,希望他将来遇到困难,也能挺身而出。”

  在纳通口罩生产一线,这样的动人事迹还有很多很多,正是他们在生产线上的日夜坚守和辛苦付出,才保障了口罩的不间断供应。关键时刻,多生产一只口罩,就为人民的健康多提供一份保障。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