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澱廚余垃圾“打卡”式收運

2020年05月15日08:1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海澱廚余垃圾“打卡”式收運

  本報訊(記者 於麗爽)新修訂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實施以來,海澱區環衛中心成立15個對接工作組,對接全區29個街鎮2198個分類點,每天“桶車對接”對廚余垃圾進行“打卡”式收運,“您分出多少我拉走多少”。全區廚余垃圾分出量已由5月3日的25.18噸增加到5月12日的172.2噸,分類效果明顯。

  早6時,海澱區環衛中心環衛5隊廚余垃圾運輸車司機李宗偉准時駕車來到曙光街道曙光花園小區門口。下車后,李宗偉和隨車的搬運工一起,逐個打開垃圾桶蓋,檢查桶裡廚余垃圾的分揀質量,合格的拍照裝車,連同桶內分揀情況和桶身上的垃圾點位信息一並拍照留存﹔不合格的指導他們現場二次分揀,合格后再拍照裝車。然后在“錄單”上記錄下時間、數量等信息,由環衛中心統一收集上報。

  “我負責56個小區共48個點位,這個點位集中了曙光花園、望河園、望塔園三個小區的廚余垃圾,量非常大。剛開始一天有8桶,到5月13日已經增加到13桶了。”李宗偉介紹。起初廚余垃圾桶裡會夾雜著其他垃圾,經過10余天的指導,大部分桶裡隻有廚余垃圾。

  對於當天沒有出廚余垃圾的小區,李宗偉也會拍照,上傳給曙光街道城管科,由城管科去督促物業和社區監督該小區實行垃圾分類。這種每個點位都要拍照記錄的工作方法被稱為“打卡”式收運,以此督促各小區做好垃圾分類。本報記者 饒強攝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