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類新時尚 東城建國門街道將建設“無廢街道”

2020年04月28日20:1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28日電(池夢蕊)4月28日,“家園衛士 分類先行”垃圾分類主題活動在市級垃圾分類示范區的東城區建國門街道舉行,為期一個月的垃圾分類主題宣傳教育月正式啟動。

自2020年5月1日起,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將正式實施,建國門街道將積極踐行垃圾分類,人人有責,引導居民科學進行垃圾分類投放。

啟動儀式上,由廢舊紙殼和透明垃圾袋制成四個“分類垃圾桶”,活動參與者將綠、紅、藍、灰四色色素緩緩注入“桶”中,廚余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的新分類標識逐漸顯現。啟動儀式剛結束,10輛廚余垃圾回收車和10輛快遞車車頂著喇叭駛來。這些車輛在完成回收廚余垃圾和配送快遞的同時,將以“流動電台”的形式向居民們發出參與垃圾分類的倡議。建國門街道防疫卡口志願者身著新服裝亮相,在防疫崗上向來往居民發放垃圾分類宣傳折頁,防疫卡口志願者也成為垃圾分類宣傳員。

作為市級垃圾分類示范區,建國門將深入踐行垃圾分類,建設無廢街道。弘通巷就是街道為推進垃圾分類專門打造的“無廢街道”,胡同裡長達76.6米的牆面上,街道工作人員和居民們將各類生活垃圾分別粘貼在牆面的相應位置,一面“示范宣傳長廊”打造而成。“所謂無廢街道就是從源頭減量,引導全街道單位、居民養成源頭分類、定點投放的文明習慣,並對各類垃圾實現資源化利用。”建國門街道相關負責人說。

該負責人表示,新版《條例》實施后,建國門街道將利用2個月的時間,分階段促使全街道單位、居民逐步養成源頭分類、定點投放的習慣。今年年內,將著力打造“六個一”示范點,即打造一個示范宣傳長廊、一個示范商超、一個示范酒店、一個示范樓宇、一個示范街巷、一個示范社區。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