诵读红色经典 献礼建党百年

东城建国门街道第九届彩虹文化节开幕

2021年06月24日16:1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24日电 (池梦蕊)“崇文争先,筑梦前行”“共建最美街巷,共创最美生活”,在古色古香的智化寺里,文化志愿者代表高举社区旗帜,共同喊出参与社区文化志愿服务的响亮口号。6月24日下午,以“诵读红色经典 献礼建党百年”为主题的东城建国门街道第九届彩虹文化节开幕式正式启动。

此次开幕式将文艺演出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为地区群众开设了一堂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课堂。随着入场音乐响起,9个社区代表手持社区旗帜逐一入场并喊出响亮的志愿服务口号。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高海雁发表致辞,街道工委书记孟锐宣布彩虹文化节开幕。接下来,对地区文化志愿者代表进行表彰并授予志愿者团队“优秀文化贡献团队”称号。建国门地区共有包括京剧队、话剧队、舞蹈队、合唱队等26支活跃在地区的文化志愿者团队,涵盖志愿者千余人,他们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最新的文化传播形式,积极参与社区文化建设,极大地丰富着地区百姓的文化生活。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孟锐作为建国门地区领读计划第一领读人,正式启动了地区党史学习教育的领读计划。

开幕式上,街道聘请地区文化名人、人艺演员李光复为地区“文化大使”、中国青年歌唱家张芸峰为建国门街道文化志愿者并颁发证书。“我是土生土长的建国门人,这块热土是我文艺创造的基础,从大家熟悉的《渴望》到《一年又一年》,我将充分利用好建国门丰富的文化资源创作更多的反映基层生活的文艺作品。”李光复表示。接下来,李光复作为建国门地区领读计划成员之一,诵读了红色经典选段。

随后,活动正式进入了诵读红色经典环节。诗朗诵《相约第100个春天》《红军不怕远征难》《长征是宣言书》展现了党的的百年历程中,艰苦卓绝的斗争精神。活动还邀请了“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汪维信、中国青年歌唱演员李雨珂加入地区的领读计划,通过诵读和传唱的形式,传播红色经典,生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中国青年歌唱家张芸峰带领全体观众,共同合唱了一首《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把诵读活动引向高潮。

据介绍,彩虹文化节是建国门街道提炼地区文化特质、服务群众文化需求、广泛发动社区居民参与的综合性群众文化活动。接下来,街道将组织寻找“红巷红人”、“相守百年”书画展览、胡同大碗茶、红歌pk赛等系列活动,继续擦亮街道文化名片、展现建国门的文化韵味,提升居民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编:鲍聪颖、郭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