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城青年社工教做“復工便當”

2020年04月27日18:1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27日電 近日,由前門街道青年匯社工拍攝的“復工便當Vlog”,受到了轄區企業員工的歡迎。青年社工通過制作Vlog的方式,講解便捷、美味的菜品做法,幫助轄區企業復工的員工制作安全健康的“復工便當”。此外,青年匯將制作線上課程,幫助未復工的員工度過“空檔期”。

便當菜單精挑細選

日式肥牛便當、辣白菜炒五花肉便當、咖喱雞肉飯、番茄雞肉丸……連續推出四期“復工便當Vlog”后,青年匯社工、Vlog總策劃人李雙又開始興致勃勃地准備策劃下期菜單。“轄區很多企業都開始復工復產,我們通過企業微信群了解到,有不少員工因為吃飯問題犯愁。”李雙和青年匯的社工商量后,決定用Vlog的方式,教轄區員工健康、安全地制作美食。

菜單該如何選擇,李雙有自己的一套心得,“要做的食物,一定得好上手,即使是不常做飯的‘廚房小白’也能夠快速上手制作﹔要是當代青年喜歡吃的菜品,這樣大家才會想嘗試制作﹔避免湯湯水水的食物,方便攜帶。”此外,她還在企業微信群中發起投票,讓大家選出喜歡的菜單。選定菜品后,李雙在網上搜索菜單,同一種菜品如果有不同的做法,她都會一一記錄下來。

照單制作對本來擅長料理的李雙來說並不是難事,但為了簡化制作過程,她把網上查到的菜單反復研究,總結出最簡捷且美味的做法。“比如番茄雞肉丸,我自己邊試邊調整制作方法,換了好幾種餡兒來調制,最終選出了一種最好吃,而且兼具營養的餡兒。”李雙羞澀地笑道。

“復工便當Vlog”推出后,立即受到轄區企業員工的歡迎。李雙告訴記者,根據大家的需求,接下來准備推出減脂餐的Vlog。

“時間管理”課程充實生活

“我們通過企業微信群了解到,轄區仍舊有些沒有復工的青年,他們可能會出現焦慮的狀況。”李雙和青年匯的社工發現問題后,計劃推出關於“時間管理”的系列線上課程,幫助未復工的青年學習時間管理,充實度過“空檔期”。

“相比每天在家裡玩游戲,刷劇……教會大家如何安排自己在‘空檔期’的學習和生活,如何調整好心態,這也是對復工復產的一種准備。”李雙和社工同伴還通過其他青年微信群,了解大家普遍關注的問題,對課程沒有涉及到的內容進行及時完善。

據了解,青年匯社工已經制作好兩期“時間管理”課程。“第一期針對沒有復工復產的朋友,講授如何安排自己一天的時間。第二期是針對已經復工復產的朋友,如果他的工作中出現很多重復性的工作,在對低效率、重復性工作不滿時,怎麼去面對的措施和方法。”李雙介紹,“時間管理”線上活動將做成一個系列,希望對轄區的青年員工有所幫助。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