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00余名“东城社工”成为疫情防控中坚力量

2020年07月23日17:0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7月23日电 (池梦蕊)今天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60场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东城区副区长赵凌云介绍,社区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是打通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的关键环节,处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夯实社区基础、发挥社区作用、筑牢社区防线,是首都功能核心区战疫胜败的关键。在疫情防控这场大考中,3500余名“东城社工”成为中坚力量,走出了一条基层社会治理的新路径,成为东城百姓的“贴心人”,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加快“四个中心”建设、提升“四个服务”水平,提供了有力支撑。

赵凌云介绍,我们坚持群防群治多元参与理念,充分发挥“东城社工”的组织优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东城区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高效顺畅的指挥体系,健全全区一盘棋、一杆插到底的工作机制,177个社区成为了抗疫主战场,3500余名“东城社工”成为了抗疫的主力军。我们坚持党建引领,通过社区议事机制,“东城社工”带领社区党员、居民骨干以及下沉干部、物业人员等,组成“党员先锋队”“治安巡逻队”“院落守望队”三支队伍,扎根社区、守好防线。在东花市街道南里社区,社工和志愿者一起组建“邻里烛光队”,每晚七点到九点在社区里“遛弯儿”,寻找白天上门找不着的住户,在“亮灯”的第一时间联系住户登记情况,共同编织起一张无盲点的防疫网。“东城社工”一呼而百应,带动社会协同参与治理力量的不断加强,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我们坚持抓实抓细抓落地的工作方法,不断拓展“东城社工”的服务优势。疫情期间,“东城社工”走千家、访万户,每天用双脚丈量辖区内的大街小巷,查看社区封闭式管理各个点位、收集最新外来返京人员信息、入户巡查需要关注的住户、苦口婆心讲解疫情防控的要点,生动谱写了勇于担当、迎难而上的时代赞歌。他们深入开展“敲门行动”,累计敲开31万户家门。建国门街道金宝街北社区“60后”社工杜鹃,连续几个小时敲防盗门,右手关节处都磨破了。对居家观察人员采取分岗分班24小时值守的方式,坚持隔离不隔爱,和居民密切保持联系,累计服务居家观察8万人。体育馆路街道长青园社区社工组建线上陪聊小组,缓解居家观察人员心理压力,线下为居家观察人员跑腿买菜,切实做好关心关爱,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运用“东城社工”的专业优势。社区工作千头万绪,“东城社工”的一门传统“必修课”就是了解社区里的“家长里短”。疫情突袭,“东城社工”利用“民情日记”开展社区防控工作,每个社工对自己片区的情况都了如指掌、如数家珍,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社工们将自身特长与社区治理工作结合,在社区防疫一线各显身手,探索形成了 “5133”工作法、“一图二表四人三铁”工作法等一大批有效管用的做法,还化身翻译官、宣传员、程序员、快递员,成为居民群众健康安全的“守门人”。在交道口街道福祥社区,社工绘制战疫民情图,将600多家楼房居民信息尽收其中,按照红、橘、绿等不同颜色区分管理等级,织起了一张疫情防控立体网。正是这种大爱情怀、专业方法、多面技能,构成了“东城社工”的工作法宝,用心、用情、用温度为社区居民服务。

我们坚持壮大发展基层治理队伍的愿景,不断提升“东城社工”的人才优势。新发地聚集性疫情发生后,“东城社工”主动克服作战“疲劳期”,再次集结出战,与医务人员共同组成了“病毒猎手”,在全市率先完成集中核酸检测,到目前累计采样77.9万人次。从寒冬到酷暑,“东城社工”默默奉献、不辞辛劳,充分彰显了“东城社工”的责任担当,我们通过规范社工职数管理、带薪年休假、健康体检等社工队伍培养机制,不断强化专业社工人才的梯队培养,通过设置五星级社区党组织奖励、社区党建进步奖励等激励机制,为“东城社工”人才队伍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赵凌云表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关键在人。“东城社工”让党委政府感到管用顶事、受到群众热烈欢迎,是居民群众的“主心骨”、“贴心人”,很多基层干部都谈到,在“东城社工”身上,“精精益求精 万万无一失”的品格无处不在。“东城社工”实现了变“你们的事”为自己的事,构筑起群防群控的人民防线,成为基层社会治理品牌的靓丽名片。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