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冬到夏 “东城社工”再入画

2020年06月25日13:34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25日电(池梦蕊 洪珊)冬日,古稀之年,东城美术家协会会员马兆力,钟情翰墨手绘身边的东城社工。

仲夏,马兆力再次拿起画笔,他画中的主角没有改变,东城社工再次入画。

数月前,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马兆力很少出门,他习惯透过自家的窗台,往外看看。“穿着红马甲或蓝大衣的社工,总是行色匆匆。”马兆力告诉记者,“抗疫一线的医护工作者,我不能亲眼所见。我所能见到的是富莱茵小区的社工,每日奔波辛劳。”

有一天,他看到社工郝俊丽为楼门院长董志华戴上志愿者的红袖标。“这是光荣与使命!”马兆力在心中定格了这一画面。

当晚,热爱绘画的马兆力将这一幕画了出来。用速写的技巧在宣纸上勾勒社工值守的身影。只见,社工郝俊丽和党员董志华手臂上的袖标十分夺目,红色的底色衬托着几个大字“党员先锋永外街道”。

经冬复仲夏,时隔4个月,马兆力又拿起了画笔,他的笔下主角仍是身边的永外街道社区工作者,因为在他看来,社工是最可敬可爱的人。

无意间,马兆力在永外街道党群办副主任辛桦的朋友圈看到了一张照片。在天坛体育场,一位永外街道机关干部伸长了手臂,手指指向远方的核酸检测点,一旁问询的两位街道居民顺着手指的方向朝前走去。

“前几天,我也在家附近做了核酸检测。”马兆力谈起创作的初衷,“我觉得这些社工太不容易了!挨家挨户的通知居民做核酸检测,陪着居民来到检测点分流等候,在烈日底下维持现场秩序....。.”

于是,马兆力连日来创作了五幅东城社工主题画作。

东城社工脱去冬装、换上夏装,扫码测温、张贴海报,相似的场景,不同的季节,不变的是一份坚守和使命。

核酸检测场景,是马兆力使用“移花接木”的方式,借助真实场景,创作出来的画作。他先用铅笔在A4纸上“打小样”,再按比例扩大画在宣纸上,碳条勾勒轮廓、毛笔浓墨勾边、彩色颜料着色晕染。

在每一幅画作上,都有一块鲜亮的色块烘托人物,或橘色、或淡蓝、或草绿、或明黄,给人以视觉冲击感。

五幅画作中,有一幅画没有在现实生活中真实发生,而是对美好生活的期许与憧憬。这幅画叫做《粽香浓浓邻里情深》,马兆力告诉记者,他希望像以前那样,到了端午节,大家可以一起包粽子,所以他想象戴着口罩包粽子的场景,并把它画了出来。“但愿疫情早点过去!”这是老人对生活的期许,也是所有人共同的心愿。)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