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台城管掃雪防疫兩不誤 冰天雪地顯溫情

2020年02月06日09:0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6日電 在這個不太尋常的日子裡,首都人們都在緊急防控疫情時候,一場鵝毛大雪悄然而至。豐台區城管執法局立即啟動應急預案,在部分干部堅守支援社區疫情防控的同時,發動剩余全體隊員立足崗位、履職盡責,積極開展城市管理專項執法活動。

記者跟隨大紅門城管執法隊員來到馬家堡東路開展掃雪鏟冰工作。由於疫情的影響,這條街上隻有一戶門店准備營業。小店老板正在收拾屋子,看到城管隊員,馬上迎了上來,不等執法隊員開口,他便主動表示一早已經把門前道路清掃過啦。城管隊員向他拱了拱手,感謝他的理解和支持,又進一步希望他可以和城管隊員一起幫助周邊未開門的商戶進行門前三包的掃雪鏟冰工作,小店老板爽快地一口答應了。他表示,“現在疫情比較嚴峻,自己能多做點力所能及的小事,減少點政府、社區的負擔,也算是做貢獻了。”隨后,他們便開始忙碌起來,集中清理門店前門的積雪。

大紅門城管執法隊宋琦告訴記者:“由於疫情影響,很多商戶都還沒有營業,我們一方面積極宣傳動員營業的商戶做好門前三包工作,一方面希望他們可以擴展范圍,做好整條街的工作。與此同時,在地鐵站口、公交車站等區域,城管執法隊員將在巡查中予以關注,發現清掃力量不夠時,及時作為補充力量,協助有關部門做好掃雪鏟冰工作。”當問及是否會加大他們的工作量時,他同時表示“疫情當前,各行各業都在為防治疫情忙碌著,我們做好本職工作,在向前一步也都是應該的。”

隨后,記者又來到位於益澤路的一條餐飲街上,這裡盧溝橋鄉的城管執法隊員也正在和商戶們一起掃雪鏟冰。一位商戶告訴記者,“城管隊員一大早就來了,不僅向我們宣傳法律法規,還告訴我們很多關於疫情防護的知識,然后就和我們一起掃雪,看著他們面對疫情照常工作,我們也覺得不慌亂了,安心做好自己的事就算貢獻。”

看到正在採訪,一位剛買菜回來的大媽拉住了記者,“大雪天的,想著都忙著防疫,沒人掃雪了,可是出了地鐵就看見城管隊員和很多人一起忙活著,真好。”

據豐台城管執法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自昨日開始降雪后,區城管執法局及時啟動工作預案,指導各城管執法隊伍開展掃雪鏟冰專項工作。要求各執法隊檢查主要大街和重點地區門前三包責任單位,在做好疫情防護的同時,開展宣傳告知,嚴格落實掃雪鏟冰責任﹔加強與屬地社區聯絡,對未正常營業的單位,執法隊員帶領著周邊商戶、城市志願者主動作為,及時清掃路面,保障居民安全出行。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