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本網特稿

北京“十四五”將培育萬億級智能制造產業集群

2021年08月27日14:5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7日電(李博)8月27日,北京市“十四五”高精尖產業發展規劃新聞發布會召開,會上介紹了北京聚力發展高精尖產業的明確推進路徑,即“十四五”時期北京將重點實施的“八大工程”。

一是萬億級產業集群培育“五個一”工程,按照每個集群“一本實施方案、一套政策措施、一支產業基金、一批重大項目、一組重點承載區域”的思路,再造2-3個萬億級產業集群、2-3家萬億級市值企業。

二是產業“筑基”工程,制定並滾動實施高精尖產業“卡脖子”攻關清單,力爭10個核心技術產品基本滿足高端裝備制造和國家重大工程需要。

三是創新成果轉化“接棒”工程,依照創新項目成熟度整合研發、轉化、產業化、應用場景資源分段接力支持,引導“三城”重大創新成果在京落地。

四是企業“登峰”工程,建立企業梯次培育機制,新增500家規模以上先進制造業企業、10家產值過百億元的龍頭企業、50家單項冠軍企業和300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培育一批能夠進入國內互聯網行業第一梯隊的頭部企業。

五是產業鏈強鏈補鏈工程,選擇10個產業鏈開展強鏈補鏈示范,探索形成以“鏈主”企業為頭雁引領、上下游中小微企業緊密跟隨的“產業雁陣”。

六是“新智造100”工程,推進“十百千萬”升級計劃,打造10家產值過百億的標杆性“智慧工廠”,建設100個智能工廠,推動1000家規模以上先進制造業企業智能化改造升級,培育萬億級智能制造產業集群。

七是服務型制造領航工程,支持先進制造企業由產品設備生產商向智能化產品與服務提供商轉型,新增100家服務型制造示范企業、20個示范平台和一批示范項目,創建全國服務型制造示范城市。

八是京津冀協同智造示范工程,實施10個京津冀協同智造重大示范項目,建設京津冀聯通共享的工業互聯網和工業雲平台。

進入“十四五”以來,北京市高精尖產業發展勢頭良好,先進制造業和軟件信息服務業高位開局。今年1-7月,北京市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9.9%,兩年平均增長17.1%,增速繼續位列全國第一﹔軟件和信息服務業營業收入預計同比增長29%左右。重點產業投資同比增長33.8%,快於全市平均增速,高技術制造業投資兩年平均增長80.5%。相關部門預期今年高精尖產業發展將取得“開門紅”,為北京市“十四五”時期高質量發展開好局、起好步。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