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屏不見面 大興區推智能手段助力疫情防控

2020年02月02日12:2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大興區推智能手段助力疫情防控。(大興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北京2月2日電 目前疫情防控工作進入關鍵時期。記者從大興區了解到,為進一步保障群眾健康,減少人群聚集,大興區推出線上H5、微信小程序等智能化手段,見屏不見面,登記返京人員信息,精准高效掌握人員情況,便於后期數據統計及人員追蹤,助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大興區高米店街道香樂園社區,共有36棟樓,67個樓門,規劃戶數1080戶,常住人口2417人。防控工作任務艱巨,如何高效開展工作成為當前難題。高米店街道開啟“頭腦風暴”,以香樂園社區和茉莉社區為試點,集思廣益,想到了利用智能化手段登記返京人員信息,精准高效掌握人員情況。高米店街道利用居民們經常使用的微信小程序,做一個線上防控信息填報單,利用線上的優勢,將“足不出戶”的居民信息收集起來,這樣不僅能減少人員接觸交叉感染,又有效提升疫情的防控效果。

記者在微信小程序看到,經由社區工作人員制作的社區返京人員情況登記表上清晰羅列了人員姓名、聯系方式、返京日期及地點、乘坐的交通工具、是否到過湖北、是否有相關症狀等詳細的信息。可根據居民提供的信息錄入台賬,具體追蹤到社區的來京、返京人員,及時進行電話聯系,了解該居民更加詳細的信息。小程序也可以生成二維碼,街道同時通過線上(公眾號、居民群等)、線下(單元門、小區門、社區門店等)的平台進行宣傳,以街道、社區、物業、業委會綜合的力量,開展人員“地毯式”摸排,堅決看好門、管好人,對社區進行封閉式管理。目前,高米店街道已將表單二維碼,發送至全街道各社區,達到轄區居民全覆蓋。

“近期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高發,出門採購生活必需品都是盡量一次完成,減少外出。線上進行填報,不用與人接觸,更迅速和便捷,我覺得很好!”高米店街道居民岳鬆表示。

據悉,因處於防疫抗疫的非常時期,大興區魏善庄鎮、亦庄鎮等地也充分運用智能手段線上“戰”疫。魏善庄鎮利用H5技術,制作線上信息採集表,通過“首善之地”魏善庄微信公眾號對信息採集二維碼和鏈接進行推送,並通過廣播、各村微信群等進行宣傳,呼吁大家重視此項工作、認真如實填寫。同時,在各村門崗張貼線上登記二維碼,方便返京人員做好登記。線上信息採集工作開始不到1天,就有7377人進行了線上信息登記,為防疫工作順利開展提供了有力支撐,爭取了工作主動權。亦庄鎮鹿海園社區居委會工作人員利用線上H5平台制作了信息調查表,來(返)京居民的通過掃碼的形式,在線上就可以提交相關信息。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