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防控专业水平 大兴区万名干部参加常态化防控知识培训

2020年07月15日15:4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7月15日电(池梦蕊)为加强对社区(村)防控工作业务指导,提升社区(村)常态化防控专业化、精准化水平,更好地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开展,7月14日至16日,大兴区举办疫情防控知识讲座。区村庄(社区)防控组领导干部及区级机关企事业单位下沉干部,20个镇街、2个基地包片、包村干部,全区各社区(村)“两委”及相关工作人员,共11700余人参加此次知识讲座。

聚焦问题 突出重点

通过梳理市指导组、大兴区督导组及大兴区专家组在督导检查防控工作中反馈的问题、意见和建议,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深入挖掘当前防疫工作中的重难点,厘清常态化防控的关键点,准确把握工作方向,精心设置培训课程。

特邀大兴区疾控中心相关专家,对社区(村)常态化防控相关知识进行详细讲解,课程涵盖社区管理、居民健康教育、居家观察人员管理及注意事项、社区环境消毒及可疑食物处理等重要内容。讲干货、重实效,帮助基层一线干部抓实社区防控,实现精细化管理,进一步巩固社区村防控战线。

云端授课 万人同学

为解决疫情防控期间干部白天工作任务繁重、工学矛盾突出等问题,统筹考虑防疫安全、时间、场地等多重因素,大兴区村庄(社区)防控组立足实际,探索改变传统讲座模式,采取专家云端授课、“线上”教学方式,将讲座时间统一安排在每天晚上7:00—8:00。无论是在防疫一线,还是在单位值守,干部均可通过手机APP或电脑浏览器等渠道听课,既实现了全区万余名干部同时参与学习,又有效破解了疫情期间不能集中开展培训的难题,真正做到疫情防控与业务知识学习两不误、两促进。

学用结合 注重实效

结合此次培训,大兴区引导广大干部强化“慎终如始”的清醒意识,进一步查缺补漏、完善机制,加大对疫情防控存在问题、薄弱环节整改力度。始终严格“四早”要求,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做到“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持续做好居家观察人员管控和解除工作,全部落实人防技防措施,加大服务保障力度,确保“足不出户”。稳妥有序做好封闭管控小区村解封工作,解封后继续严格封闭式管理,强化人员出入管理、健康监测、环境清洁消毒等措施。持续抓好城乡结合部、人口倒挂村、老旧小区等重点地区疫情防控。

同时,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及时调整防控重点和策略,逐步从应急状态向常态化防控转变,围绕优化组织体系、有效发挥专业力量、智慧社区建设等,研究秋冬季常态化防控措施和应急处置方案,不断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能力水平。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