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推"房租通"政策支持文化企業 最高可獲30%房租補貼

在京注冊1年以上、3年以內,符合文化企業分類標准均可申請

2020年01月03日07:26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北京文化企業最高可獲30%房租補貼

  小微初創文化企業發展面臨的“房租貴”問題,有了解決方案。北京正式出台“房租通”政策,對新聞信息服務、內容創作生產、創意設計服務等六大文化核心領域企業的房租進行補貼,最高可覆蓋房租30%,孵化期可達兩年。文化產業園區也將獲得市級普惠式以及區級定制式服務,並配備市區兩級三個種類的“服務管家”。

  新京報訊 北京正式出台“房租通”政策,對文化企業房租進行補貼,最高可覆蓋房租30%,孵化期可達兩年。昨日,北京召開全市文化產業園區工作會,市文化改革和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宣布出台《北京市文化企業“房租通”支持辦法(試行)》和《北京市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和市級文化創意產業示范園區“服務包”工作方案》。

  據悉,“房租通”政策重點扶持成長性好、潛力大的小微、初創型文化企業,以租金獎勵降低企業運營成本,實現集聚發展、錯位發展。面向全市文化產業園區的“服務包”,則整合了17條市級普惠式服務舉措和27條區級定制式服務舉措,並為文化產業園區配備市區兩級三個種類的服務管家。

  記者從會上了解到,去年1至10月,北京市規模以上文化產業實現收入9912.3億元,繼續保持良好穩定增長態勢。

  重點補貼小微、初創型企業

  《“房租通”支持辦法》明確,通過審核的企業補貼面積可達500平方米,最高可享受30%的房租補貼,金額可達30萬元。

  按照《辦法》,凡在京注冊經營1年以上的小微企業,以及在京注冊1年以上、3年以內的初創企業,隻要符合文化企業分類標准的均可申請。

  據市文資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文化企業發展更多依靠創意,主要資產是版權等無形資產,大部分是小微、初創企業和民營企業,在初創期間,主要成本就是房租和人力成本。

  “房租通”政策將重點支持新聞信息服務、內容創作生產、創意設計服務、文化傳播渠道、文化投資運營和文化娛樂休閑服務等六大文化核心領域的文化企業,重點支持具有創新性、引領性、示范性、成長性好、潛力大的文化企業,孵化期可達兩年。

  先補貼入駐市級文化產業園區企業

  據市文資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北京市文資中心將先對市級文化產業園區入駐企業進行房租補貼。

  2018年北京出台《北京市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認定及規范管理辦法(試行)》,認定了798藝術區、天橋演藝區、郎園等33家市級文化產業園區。目前,北京正開展第二批市級文化產業園區、示范園區認定,未來“房租通”資金將納入更多園區。

  為減輕企業申報負擔,市文資中心建設了“房租通”線上申報系統。線上申報將實現申報程序簡單、透明和信息可追溯,該系統也與北京文化產業“投貸獎”系統實現並軌,形成大數據平台,服務全市文化企業。

  《辦法》明確,對列入《北京市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指導目錄》禁止類的企業和失信企業不予支持,加大文化企業信用體系建設。市文資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此舉是為了實現“優幣驅逐劣幣”。

  三類“管家”服務文化產業園區

  《“服務包”工作方案》中的17條市級普惠制服務舉措,包含文化金融“家門口”一站式服務、園區建設發展指導、老舊廠房拓展文化空間服務、園區發展咨詢服務、園區宣傳推介服務、園區文化人才服務共六大類。27條區級定制服務舉措,包含東城、西城、朝陽、海澱、通州、大興、昌平以及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的特色服務事項。

  《方案》明確,市委宣傳部是“服務包”的“總管家”,市文化改革和發展領導小組相關成員單位是“專項管家”,園區所在區的區委宣傳部(或區文化產業促進機構)是本區文創園的“服務管家”。“總管家”要研究制定服務兩類市級文化園區發展的服務舉措和政策措施,統籌協調推動“服務包”的實施,接收“服務管家”反饋的園區發展訴求並逐項研究豐富服務包內容﹔“專項管家”主要負責為園區發展提供專項服務﹔“服務管家”則要建立聯系園區建設運營管理機構的“直通車”,定期走訪調研,傾聽園區訴求,協調解決具體困難。

  ■ 解讀

  “房租通”補齊小微初創文化企業短板

  為推動園區健康發展,北京前期已經出台《關於保護利用老舊廠房拓展文化空間的指導意見》,對老舊廠房等文化空間在土地、規劃、消防等行政許可審批方面,建立了綠色通道,暢通了企業“進”的問題。

  據市文資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現在出台“房租通”政策,將解決“降”的問題,把進園區孵化的文化企業成本降下來。未來5年北京市將涌現一批類似“郎園”和“798”的園區,成為京城的“企業之家”,打造北京的文化地標,提升城市品位。

  據悉,目前北京市根據企業初創、成長、成熟、衰退的階段特點,按照企業規模小、中、大,實現對文化企業全生命周期的精准施策。

  針對成長型文化企業,2017年,北京市發布了“投貸獎”政策,對已融資成功的企業進行貼息等支持,3年來共投入超12億,支持了超2000家文化企業,民營企業佔比超過90%。針對成熟型文化企業,北京聯合深交所、上交所共建北京市文化企業上市培育基地,推動文化企業上資本市場融資。

  此次發布“房租通”政策,補齊了小微初創文化企業短板,對不同規模的文化企業實現了精准施策。

  除財政政策之外,市文資中心注重發揮市場配置資源作用,正發起設立北京市文化發展基金、北京文創銀行,為文化企業發展提供支持。

  ■ 追訪

  “政府在我們發展的關鍵階段推了一把”

  北京燦爛星路國際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從事藝術培訓與藝術實踐演出,成立2年,公司有25人,近年來公司開展了時尚、形體、舞蹈等多方面的培訓業務。該公司董事長劉丹說,受制於培訓教室等租房成本居高不下,企業沒有更多資金投入到新的創意和項目上,此次“房租通”政策將有效降低經營成本,“政府在我們發展最重要的關鍵階段推了一把。”

  首創郎園隸屬首創集團,2009年開始從事文創園運營管理,第一個項目是CBD郎園Vintage,由萬東醫療設備廠改造而來,第二個項目是老舊市場改造的石景山郎園Park,第三個項目是朝陽東壩的郎園Station,前身為北京紡織倉庫,預計今年6月一期開園。“平台模式與二房東模式的區別,在於運營理念和運營團隊對文化資源的認知。”郎園相關負責人表示,郎園以綜合打分考評來選擇入園企業,而非唯租金論﹔通過舉辦各種活動幫助園區企業增進了解、合作,幫助企業解決燃眉之急,為企業引進、對接各種資源。

  在文化產業園區建設方面,各區也出台了不少創新政策。朝陽區搭建了園區文化金融服務平台,在萊錦文創園成立全市首個線下文化金融服務中心——國家文化產業創新實驗區文化金融服務中心,成立首個信用促進會,在吉裡等17家園區設立信用工作站。3年多來,825家文化企業通過信用融資100.29億元,企業融資成本降低32.76%。

  新京報記者 倪偉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