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创实验区16家园区入选2020年市级文化产业园区

2020年07月22日14:1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日前,北京市委宣传部向社会公示百家入选园区名单。其中,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10家、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提名)10家、市级文化产业园区80家。此次认定的100家北京市文化产业园区中,朝阳区有32家入选,其中16家位于国家文创实验区,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2家,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提名)3家,市级文化产业园区11家。

“非常荣幸我们能够入选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这是园区运营团队和驻园企业共同努力的结果。疫情发生以来,园区运营团队积极转变思路,开辟线上渠道,推出了多种创新服务,帮助驻园企业减少复工压力。”郎园Vintage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郎园Vintage是国家文创实验区内一家重点园区。疫情期间,园区推出了戏剧大师课、音乐大师课、昆曲线上battle大赛、定期淘宝直播等一系列公共服务创新举措,带动园区商户共同开播,释放了园区企业文化消费活力,助推复工复产。目前园区共开播70余场直播,累计时长140多个小时,已经成为园区一种常态化服务模式。

此外,为帮助企业减少经营压力,纾解企业困难,郎园Vintage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疫情期间共为园区48家企业减免房租423万元。此次入选的莱锦文化创意产业园为全部驻园企业减免房租2194.9万元,北京懋隆文化产业创意园为21家驻园企业减免房租1109.58万元,塞隆国际文化创意园为47家驻园企业减免房租347万元……截至目前,国家文创实验区文化产业园区运营单位积极落实市区惠企纾困政策,已共为近1400家企业减免房租9300万元。园区与企业紧密相连、团结一心、共克时艰的举措,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另据了解,为加大对园区、企业的帮扶力度,国家文创实验区充分发挥政策支持优势,积极落实“政策50条”,通过贷款贴息、担保补贴、奖励等方式为176个文化企业(项目)提供了资金支持;为帮助园区企业渡难关,恢复生产,国家文创实验区接连举办7场“优化营商环境,精准服务促发展”活动,围绕“政策50条”、“房租通”、蜂鸟计划、文化金融融合创新等内容,在文化企业重点关注的政策法规、知识产权、财税金融、上市辅导等热点问题方面进行解答。数据显示,朝阳区共有487家文化企业获得“房租通”政策支持,支持额度5443.7964万元,其中,实验区占比六成。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国家文创实验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督导的基础上,鼓励园区积极搭建各类公共服务平台,郎园Vintage淘宝直播、懋隆“微拍堂”、线上系列拍卖、竞园“篮羽中心”等一批公共服务平台相继“上线”。除此以外,国家文创实验区更加注重稳步提升园区品质,鼓励园区创新发展模式,帮助园区企业寻找新机遇、谋求新发展。目前,实验区已经涌现了北影平房园星影直播基地、电子城·新媒体创新产业园“网游电竞及数字互娱产业服务平台”等一批“互联网+文化”的新业态。

下一步,国家文创实验区将继续支持和引导各园区、企业创新发展思路,聚焦园区特色和品质提升,致力培育一批产业集聚度高、产业特色鲜明、管理运营规范、社会效益突出、示范带动作用强的文化产业特色园区,打造一批“城市文化公园”。(许迪)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