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興西紅門“兩車一端” 保障封閉社區居民生活需求

2020年06月29日08:3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6月29日電(池夢蕊)連續出現兩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西紅門鎮興日苑社區於6月24日起封閉,社區33棟居民樓、近6000居民全部居家不得外出,為保障他們在社區實施封閉期間的基本生活需求,社區迅速引進“兩車一端”,解決居民后顧之憂。

“醫療保障車”進站

6月25日早上8點,一輛中型客車開進了興日苑社區,與普通車不同,這是西紅門醫院特別打造的“醫療保障車”。車上設置了全科診室,配備網格化家庭醫生1名,全科護士1名,可為就醫群眾提供挂號、診療、醫保實時結算、收費、發藥、轉診、健康與防疫咨詢等“一站式”服務。

另外,西紅門醫院還在居委會設置了臨時外科換藥室1間、輸液室1間,依患者需求派外科醫師或護士提供現場換藥和輸液服務。同時配備心電圖機、除顫儀、救護車等急診急救設備和藥品。

為了有效降低交叉感染風險,“醫療保障車”採取當日開藥,次日配送工作方法。醫院工作人員與社區居委會進行藥品交接確認后,由居委會工作人員送藥上門。

據西紅門醫院院長李永舵介紹,用客車改造的這個臨時醫療點,可根據工作需求機動進入不同疫情小區,為封閉管理的小區居民提供慢性病、常見病等診療服務。這項舉措不但緩解了居民的就醫難題,還讓居民感受到了實實在在的家醫服務。據統計,醫療保障車“進站”3天,已為興日苑社區180余位居民提供了服務。

“蔬菜直通車”到達

民以食為天。自接到社區即將封閉管理的指示后,興日苑社區書記張穎就緊急聯系了周邊超市,引進“蔬菜直通車”,通過按樓購買的方式配送,以解決社區居民的基本生活需求。

“每天上午配送蔬菜、水果,下午配送米、面、糧、油、蛋、奶等必需品,讓咱社區居民每天都能吃上新鮮的食品。”張穎介紹,“蔬菜直通車”到達后,經過工作人員稱重、分裝,再將蔬菜包、水果包配送到各個單元,居民根據自家需求進行無接觸式購買。

“您看今天的蔬菜包裡有茄子、西紅柿、青椒、大蔥......水果包裡有蘋果、桃子、香蕉......”張穎說,由於社區較大、人口眾多、工作人員有限,無法做到個性化服務,但每天都會調整菜品果品,盡量讓社區居民滿意。

燃氣終端“開通”

除了“兩車”開進社區,興日苑社區還與燃氣公司協調,開通了一部燃氣終端,解決居民居家隔離期間無法外出購買燃氣的難題。

“居民家中如果出現燃氣不足的情況,可以直接聯系居委會,提供上門服務。”據興日苑社區居委會工作人員介紹,平時居民購買燃氣需要到銀行購買,但在社區封閉管理后,社區內的銀行也關閉了,現在有了這個燃氣終端,居民隻需連接藍牙,插上燃氣卡,就可以手機支付購買燃氣了。截止6月27日,興日苑社區已為9戶居民進行了購買燃氣服務。

據了解,除了“兩車一端”服務保障,興日苑社區還成立了勸導隊、心理疏導小分隊、服務保障隊等,從生活需求到心靈呵護,全方位為居家觀察人員服務,全力保障社區平安度過封閉期。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