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朝阳区国风社区书记李洋洋

封闭社区居民欲就医 连夜协调满足民需

2021年08月07日08:5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封闭社区居民欲就医 连夜协调满足民需

“我这两天需要去医院化疗,可是健康码变色了,不符合医院的要求。”8月4日,朝阳区国风社区的微信群里出现了这样的求助信息,小区当天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实行封闭管理,把这位需要去医院化疗的患癌居民愁坏了。国风社区书记李洋洋了解到情况后,立即着手解决居民之愁。

原来,这位居民和确诊病例住在同一栋楼,健康码当天就“变色”了,而医院明确要求必须持有健康码绿码才能前来治疗。这位居民已年过60,自觉身体情况不太好,如果不能及时前往医院化疗可能有生命危险,加上这一系列变故的冲击,她在微信群里反映情况时,情绪比较低落。李洋洋和同事们立刻帮忙协调,8月5日晚上12点多,社区工作人员还在分头打电话联络,社区医院院长更是穿着隔离服直接入户,帮她做身体检查,同时进行安抚。8月6日早上,李洋洋辗转和医院沟通,打120让救护车前来将这位居民运送至医院。不少居民有就医需求,“脚扭伤的,到医院打疫苗的,去医院做检查的,没药了需要买药的,就医是居民的愁事儿,等不得,这都需要我们和各方协调。”

国风上观小区出现确诊病例后,李洋洋迅速赶到现场处理,“很长时间没听到过本地疫情的相关情况了,突然出现病例,有几秒钟脑子一片空白”,但是形势紧迫,李洋洋和她的同事们迅速切换工作节奏,投入防控工作。为2400多户居民核酸检测、封闭管理、服务保障,居民的“愁”事儿让李洋洋和同事们这几天忙到“窒息”。

居民的日常生活也是“愁”事儿。在国风社区门口,放着两组宽两米、高四层的货架,货架上摆放着蔬菜、肉蛋、方便速食等商品。配送员放下商品后,由社区工作人员负责运送。为保障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望京街道与辖区京客隆、七鲜等超市进行对接,街道还组建了30人的应急配送小队,采取了安全的“无接触”方式,陆续将居民所需基本生活物资配送上门。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小区封闭当天,为解决居民燃眉之急,街道办和社区及时协调相关超市,按照每户居民一袋菜的标准购买了2500袋菜,主要包括土豆、洋葱等常用菜,同时配备了绿色蔬菜,李洋洋介绍,“很多居民拍了照片发在微信群里,说想得还挺周到的,不用为吃饭发愁了”。

针对被隔离居民购买生活物品受限、居民信息交流困难、《疫情防控通知》发放范围受限等问题,国风社区工作人员为24栋居民住宅楼内的居民分别建起志愿者服务群,每个微信群都由楼长作为群主,社工、物业、志愿者都在其中,居民可通过微信群表述所需物资,社区人员也通过该群及时发布重要通知、政策信息等,确保重要消息宣传到户,解决居民各种“愁”事儿。

◎本报记者 李泽伟

(责编:尹星云、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