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方向30項重點任務 北京“新基建”將這樣建

2020年06月11日17:3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6月11日電(董兆瑞) 今天下午,北京市經信局聯合多部門召開新聞發布會,詳細解讀了《北京市加快新型基礎設施建設行動方案(2020-2022年)》。記者了解到,新基建行動方案聚焦六大方向,實施30個重點任務,旨在到2022年,北京市基本建成網絡基礎穩固、數據智能融合、產業生態完善、平台創新活躍、應用智慧豐富、安全可信可控的具有國際領先水平的新型基礎設施。

“新基建不同於傳統基建,我們在編制行動方案時注重賦能傳統基建實現新提升,通過信息化、數字化、智能化應用改造,促進傳統基建向智能化新基建升級,助力新舊動能轉換。”北京市經信局副局長姜廣智說,“同時,發揮超大規模場景應用優勢,加快技術迭代、產品創新、標准制定,搶佔新一輪科技競爭的制高點。通過新基建與各行業的滲透融合,塑造數字產業化及產業數字化生態,降低產業商業化、市場化成本,加速孕育新商業模式、新產業生態和新龍頭企業。”

姜廣智還表示,行動方案的編制還注重通過新科技的運用,彌補交通、教育、醫療、環保等城市治理短板,增強民生基礎設施的完整性、可及性和便利性,提高城市治理現代化、精細化水平。此外,推動政府“看得見的手”和市場“看不見的手”相互配合,通過更包容的監管、更開放的場景、更優質的服務和更創新的生態,充分發掘社會資本的效率和潛能,支持新基建可持續發展。

據了解,新基建行動方案聚焦“新型網絡基礎設施、數據智能基礎設施、生態系統基礎設施、科創平台基礎設施、智慧應用基礎設施、可信安全基礎設施”六大方向,暨“新網絡、新要素、新生態、新平台、新應用、新安全”,實施30個重點任務,到2022年,北京市基本建成網絡基礎穩固、數據智能融合、產業生態完善、平台創新活躍、應用智慧豐富、安全可信可控的具有國際領先水平的新型基礎設施。

2020年實現5G基站新增1.3萬個、積極推進千兆固網接入網絡建設、三年內鋪設網聯道路300公裡.......在建設新型網絡基礎設施方面,共包括5G網絡、千兆固網、衛星互聯網、車聯網、工業互聯網、政務專網6個任務。主要內容是:推進5G獨立組網核心網建設和商用,2020年實現5G基站新增1.3萬個,累計超過3萬個﹔積極推進千兆固網接入網絡建設,推進網絡、應用、終端全面支持IPv6,力爭2020年新增5萬戶千兆用戶﹔優化和穩定衛星互聯網產業空間布局﹔加快實施自動駕駛示范區車路協同信息化設施建設改造,三年內鋪設網聯道路300公裡,建設超過300平方公裡示范區﹔加快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國家頂級節點(北京)建設,累計建設20個以上標識解析二級節點,培育20個以上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系統解決方案提供商,打造20家左右的智能制造標杆工廠﹔提升政務專網覆蓋和承載能力。

建設數據智能基礎設施,包括新型數據中心、雲邊端設施、大數據平台、人工智能基礎設施、區塊鏈服務平台、數據交易設施6個任務。主要內容是:加強數據中心綠色化改造﹔推進數據中心從“雲+端”集中式架構向“雲+邊+端”分布式架構演變﹔強化以“筑基”為核心的大數據平台頂層設計,加強高價值社會數據的“統採共用、分採統用”,構建北京城市大腦應用體系,匯聚並無條件開放政務、交通、城市治理等領域數據3000項以上﹔支持“算力、算法、算量”建設,推動建設各重點行業人工智能數據集1000項以上﹔建設政務區塊鏈支撐服務平台,提供“統管共用”的區塊鏈應用支撐服務﹔推進建立數據特區和數據專區,建設數據交易平台。

建設生態系統基礎設施,包括共性支撐軟件、科學儀器、中試服務生態、共享開源平台、產業園區生態5個任務。主要內容是:打造高可用、高性能操作系統,支持設計仿真、EDA、CAE等工業領域關鍵工具型軟件開發﹔發揮懷柔科學城大科學裝置平台優勢和企業創新主體作用,培育一批科學儀器隱形冠軍和專精特新企業﹔建設共享產線等新型中試服務平台,構建大網絡、多平台的中試服務生態﹔建設“兩中心三平台”信創應用生態,鼓勵企業研發、運營開源代碼托管平台﹔鼓勵園區建設優化協同創新服務設施,推進京津冀產業鏈協同發展,支持產業園區合作共建。

建設科創平台基礎設施,包括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前沿科學研究平台、產業創新共性平台、成果轉化促進平台4個任務。主要內容是:打造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集群,加快地球系統數值模擬裝置、多模態跨尺度生物醫學成像設施等項目建設運行﹔打造與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協同創新的研究平台體系,圍繞腦科學、量子科學、人工智能等前沿領域,加快推動新型研發機構建設﹔打造梯次布局、高效協作的產業創新平台體系,積極創建1-2家國家產業創新中心,探索組建1-2家國家級制造業創新中心﹔支持一批創業孵化、技術研發、中試試驗、轉移轉化、檢驗檢測等公共支撐服務平台建設。

建設智慧應用基礎設施,包括智慧政務應用、智慧城市應用、智慧民生應用、智慧產業應用、傳統基礎設施賦能、中小企業賦能6個任務。主要內容是:深化政務服務“一網通辦”改革,拓展“北京通”APP服務廣度深度﹔構建先進的交通信息基礎設施,2020年內推進1148處智能化燈控路口、2851處信號燈升級改造,到2022年新建不少於5萬個電動汽車充電樁,建設100個左右換電站﹔支持智能停車、智慧門禁、智慧養老等智慧社區應用和平台建設,建設全市互聯網醫療服務和監管體系﹔推動“互聯網+”物流創新工程,支持建設智能產線、智能車間、智能工廠﹔加快軌道交通等傳統基建數字化改造和智慧升級,助推京津冀基礎設施互聯互通﹔落實“上雲用數賦智”行動,完善中小企業數字賦能生態。

建設可信安全基礎設施,包括基礎安全能力設施、行業應用安全設施、新型安全服務平台3個任務。主要內容是:促進網絡安全產業集聚發展,形成覆蓋終端、用戶、網絡、雲、數據、應用的多層級縱深防御、安全威脅精准識別和高效聯動的安全服務能力﹔支持開展安全設施改造提升,形成部署靈活、功能自適應、雲邊端協同的內生安全體系﹔支持建設一體化新型網絡安全運營服務平台。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