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连玉明:加快推进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2021年03月08日16:3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8日电 (尹星云)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正在召开中,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连玉明将关注的目光投向“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连玉明认为,北京要以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为抓手,在战略性技术储备、关键性技术应对、协同性技术转化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为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系统提升我国科技创新综合实力提供支撑,“这既是首都功能的重要体现和职责所在,也是支撑首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为此,他对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也提出建议。

连玉明建议,首先北京应重点布局国家科技重大项目,做好战略性技术储备,推动首都科技创新项目纳入科技创新“国家队”。“应该充分发挥首都科技基础雄厚、创新资源集聚、创新主体活跃的优势,系统谋划和布局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更加重视‘从0到1’的基础研究。”他说,同时还应加快在京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化发展,建设世界一流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围绕优势领域培育一批新型研发机构,推进国家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在北京布局、落地和转化,通过培育和形成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真正把北京的两院院士、大学、科研院所和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的创新资源转化为发展优势,支撑和服务好国家战略。

北京在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连玉明还建议应注意完善科技创新制度和科研组织体系,加强与首都功能相匹配的科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做好关键性技术应对,解决“卡脖子”问题,“还应把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与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统筹起来,推动从创新链到产业链再到价值链的跃升。” 

(责编:尹星云、郭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