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搭建新平台推动智慧应用场景加速落地

2021年05月27日17:5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27日电 (池梦蕊)5月26日,2021智慧城市高峰论坛暨北京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服务联盟智慧城市专委会成立大会在京召开。会上,首都信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华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18家成员单位共同成立智慧城市专委会。专委会将发挥智慧城市创新生态平台作用,助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技术赋能智慧城市建设,推动北京智慧应用场景加速落地。

“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数字政府,这些跟民生相关的方方面面,都是智慧城市的一部分。”北京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服务联盟理事长闫同柱表示,专委会将围绕智慧城市产业链的上中下游,将“产学研用”生态聚集,推动政策落地、行业交流,并形成技术标准。

进入新时代,全国各地积极推进城市治理体系智慧化改造和数字政府建设。智慧城市专委会会长、首都信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亮表示,首都信息公司作为长期致力于构筑北京市新型智慧城市治理应用体系的“建设者”,一贯以促进北京各层级各领域智慧化应用为己任,在政务服务、城市运行、医疗健康、数字企业等方面深度参与了北京的智慧城市建设,同时通过科学确立贴合智慧城市建设的“一核、两台、四域”战略定位及主格局,全面为北京智慧城市建设育新机、布新局、筑新篇夯实基础。

未来,将在专委会框架下,充分发挥经验和资源优势,与专委会成员单位和信息化领先企业一道,进一步协同社会数据,集智聚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为智慧城市建设积蓄更多能量,不断助力北京智慧城市建设智慧程度攀升。

据了解,目前,北京市已通过深入推进北京大数据行动计划,打下了“四梁、八柱、深地基”的大数据基础框架,形成“目录区块链”、市级大数据平台等一系列标志性成果,为实现北京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全覆盖奠定了以城市为主体,政府、市民、企业为核心的广泛“联接”基础。北京多家国有及民营企业也已初步建立城市数据仓库,为北京市民提供智能化现代服务。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