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知聯會“知智薈”品牌項目正式啟動

2020年05月22日16:3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5月22日電 在北京市委統戰部的統籌推進下,北京黨外高級知識分子聯誼會(簡稱北京知聯會)於5月20日舉辦“知智薈”啟動儀式並開展首次活動,赴密雲區對葡萄產業開展實地調研。北京知聯會、中國農大與密雲區相關部門負責人、企業家、葡萄種植戶共同調研並座談。

北京是唯一能夠發展葡萄產業的國際化大都市,密雲區種植葡萄面積近萬畝,鮮食葡萄業、葡萄釀酒業、旅游業綜合發展。發展葡萄產業是密雲區保障水土涵養、實現強區富民的有利途徑,也是打造國際葡萄酒品牌文化搖籃的重要支點。

“知智薈”是北京黨外高級知識分子聯誼會“五大平台”品牌項目之一,旨在打造一個匯聚無黨派人士、黨外知識分子智慧力量、為各區委區政府和有關部門建言獻策的平台。

北京市委統戰部通過整合黨外知識分子資源,由北京知聯會牽頭,在實地調研基礎上針對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指定對策,一是協調有關部門積極謀劃和布局,放眼全球疫情形勢下的國際貿易背景,結合脫貧攻堅決勝之年以后的農村農業發展規劃,按照密雲生態涵養區的功能定位,堅持綠色創新引領,有序引導高端要素聚集。二是形成高質量建言,通過北京知聯會“知智薈”匯聚農業、葡萄酒釀造、葡萄種植、銷售、會展等各方面專家力量,提出可行性建議,推動葡萄產業作為密雲區現代化農業的重點發展。三是扎實推進調研成果轉化,打造科技助農品牌項目,在密雲葡萄產業帶建立“科技小院”,對葡萄產品提供產業幫扶、文化推廣、市場營銷的長期支持。

“北京科技小院”是由北京市委統戰部圍繞脫貧攻堅工作,統籌統戰資源,推出的集科技創新、社會服務和人才培養於一體的科技幫扶綜合平台,是科技精准幫扶新模式。截至目前,京內已相繼在9個區建立37家科技小院,輻射189個村,輻射低收入戶1700多戶,解決1300多人就業,農民技術培訓近6500人次,形成了“各區點單,統戰部派單,有關院校接單”的推廣模式。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