懋隆文創園老字號線上復工開播 走進“中式審美”

2020年05月18日15:3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在我國古代文明中,有很多元素都和‘圓’有關,如團圓、圓桌、圓凳等。”近日,懋隆文化產業創意園一場關於“中式之美”的直播上線,懋隆藝術館“看門人”雪峰和藝術教育家大趙作為主講人,帶大家走進懋隆藝術館,還原真實場景,講解非遺傳統工藝和中國工匠精神。

“蔡元培說‘一個不懂審美的民族是不知善惡的’。當你的內心有美,它會自然地流露出來。”直播過程中,大趙老師首先分享了中式審美的審美情趣,以小朋友上美術課畫圓為例,講解了“圓”在中國傳統文化中的重要性。

隨后,兩位主講人圍繞“燕京八絕”中的雕漆、景泰藍、玉雕、牙雕、花絲鑲嵌等工藝門類介紹了銀鑲瓷片吊墜、雕漆印泥盒、鍍金花絲雨傘胸針、雕漆盤子等13件工藝品。主講老師介紹工藝品的同時向網友“安利”中華傳統工藝,吸引了百余名網友與之互動。

“用現代技術展示傳統文化,是文化發展的創新驅動力。這次直播希望大家更多地去了解中華傳統工藝,從而更好地傳承傳統文化。同時,我們也將不斷開拓創新、砥礪前行,將更好的工藝作品展示給大家。”懋隆文創園相關負責人表示。

據了解,懋隆文創園位於北京市朝陽區三間房東路一號,由老舊倉庫轉型改建形成,2012年12月正式開園,總建筑面積6萬平米,是國家文創實驗區內的特色園區之一。

近年來,國家文創實驗區深入推進“騰籠換鳥”,探索疏解提升、文化引領的城市更新模式,構建“一廊、兩核、多基地”的錯位、協同、融合發展的空間布局,形成“文化產業融入城市發展的朝陽實踐”。

同時,國家文創實驗區充分發揮轉型成功的工業廠房品牌外溢效應和功能輻射作用,引導文化產業園區權屬單位特別是懋隆等國有企業發揮積極謀劃、主動創新、示范帶動的作用,鼓勵建設藝術館、博物館、美術館、城市書屋等設施。結合當前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實際情況,積極鼓勵和支持園區舉辦線上特色活動,推動文化事業與文化產業融合發展,營造良好的產業生態,助力園區形成品牌化、專業化、特色化發展優勢。(許迪)

(責編:高星、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