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文化

国家文创实验区多措并举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2021年07月30日15:44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国家文创实验区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深入文化产业园区、企业问需求、办实事、解难题,开展多场“优化营商环境 精准服务促发展”活动,为园区、企业送服务,积极整合各类金融资源,搭建金融服务平台,助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访园区走企业 精准服务送上门

“我们园区目前的需求就是想改造一下内部景观,提升一下整体效果。”走访过程中,了解到北汽齿轮场文创园的实际需求,国家文创实验区带领责任规划师团队深入园区进行实地调研,了解园区运营单位情况、各建筑物产权证办理情况以及园区一期环境景观改造提升工作,就园区二期、三期改造升级过程中的困难问题进行现场调研和指导,并提出规划建设相关意见建议。

同时,还帮助飞宇园区、服仓文创园、电子城新媒体园、DREAM2049国际文创产业园、红庄国际文化保税创新园、北京铜牛电影产业园、尚8设计+文创园等多家重点园区对接责任规划师团队,对园区规划建设进行专业化、全方位的指导,制定园区景观提升设计个性化服务方案,帮助园区优化环境,吸引更多优质文化企业入驻。

今年以来,国家文创实验区管委会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走访重点文化产业园区167家次,走访文化企业450余家次,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到实处,形成了常态化督导园区的工作机制。通过倾听各园区不同的声音,针对问题,找准对策,整合资源,为园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

“精促”活动主题多 贴心服务不间断

“最近一期的‘优化营商环境 精准服务促发展’活动是以知识产权为主要内容的,帮助编剧们提高版权保护意识,助力影视文化企业高质量发展。”北京市朝阳区文创实验区企业信用促进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介绍,今年以来,信促会在国家文创实验区指导下,分别围绕政策解读、游戏制作、文化金融、税费缴纳等主题成功举办“优化营商环境 精准服务促发展”活动12期,服务范围覆盖500余家企业。

信促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活动主题是根据文化企业实际需求制定,活动结束大家的反馈也不错。接下来,我们还会继续聚焦文化企业关注的热点问题推出针对性活动,将贴心服务送到企业面前,持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整合金融资源 助力企业发展壮大

今年以来,国家文创实验区依托文化金融服务中心和信促会,积极挖掘、征集文化企业融资项目,深入了解每个项目融资需求,提供金融、政策、资源多方位服务,助力文化企业健康发展。

此外,国家文创实验区积极推动“文化基金”成立、“文创银行”落地、“中小微文化企业信息平台”建设、“版权证券化”发行等相关工作,有效整合各类金融服务和政策资源,搭建融资需求和金融供给桥梁,撬动社会资源,构建文创实验区文化金融服务体系,逐步形成文化金融服务中心运营模式。

据悉,2021年1至6月,信促会组织合作金融机构为朝阳区433家文化企业新增贷款融资29.07亿元,其中担保贷款15.26亿元,占总融资额度52.49%。截至2021年6月,信促会组织合作金融机构为朝阳区1418家文化企业累计贷款融资216.64亿元,其中担保贷款63.46亿元,占融资额度29.29%。

另据了解,国家文创实验持续深化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联合朝阳区人民法院、朝阳区政务服务局、朝阳区税务局等有关部门,先后开展“4·26”知识产权服务周、“法律服务进园区”“版权保护进园区”“政策宣讲进园区”等一系列特色品牌活动。同时,围绕精准服务创新工作方式,带领重点文化企业到有关部门进行现场咨询和座谈,有效提升企业满意度,全方位服务文化产业园区和企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下一步,国家文创实验区将继续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坚持需求导向,全面了解各园区、企业发展情况,进一步发挥各方面资源优势,多措并举为文化产业繁荣发展“保驾护航”。(许迪)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