盯緊開學第一餐 海澱區市場監管局護航學生食品安全

2020年05月11日13:3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5月11日電(董兆瑞) 5月11日,繼高三平穩復課后,北京市8萬余名初三學生正式返校復課。今天上午,海澱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員就早早“上崗”,來到北京二十中學新都校區,對學校食堂后廚和餐廳開展現場監督檢查。

海澱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工作人員對學校食堂后廚和餐廳開展現場監督檢查。人民網 董兆瑞攝

“初三開學的27個校區,已經在5月6-8日完成了開學前預評估檢查,各食堂都已經做好供餐准備,今天我們的檢查,重點是要檢查實際操作過程是否符合食品安全要求。主要是加工過程是否做到生熟嚴格分開、熟食容器是否消毒並保持清潔、備餐分餐過程時間溫度是否規范等。”海澱區市場監督管理局餐飲科科長戴惠玲表示。

同時,海澱區市場監督管理局還對轄區內的為開學學校供餐的集體用餐配送單位及已開學學校周邊200米范圍內營業中的食品經營單位進行全面檢查。對學校周邊復工的餐飲店、超市、小食零售店重點檢查証照、進貨渠道、索証發票、食品標簽等內容,督促商戶嚴格落實各項疫情防控措施。嚴查經營過期變質等不符合食品安全標准的食品。

在保証初三有序復課的同時,已復課高三學子的飲食安全同樣容不得絲毫懈怠。據了解,海澱區市場監督管理局4月27日至5月9日,對高三試開學校區51個校區的學校食堂和校園周邊200米范圍內的食品經營單位開展了全覆蓋檢查,共監督檢查學校食堂40余戶次、集體用餐配送單位 2戶次、校園周邊餐飲單位120余戶次、食品銷售單位80余戶次,下達整改意見6戶次,全面保障校園及周邊食品安全。

為防止學生聚集就餐風險,海澱區市場監督管理局鼓勵學校採取套餐制,錯時段、分區就餐、取餐。在學生排隊取餐區域,設置安全距離和標識﹔固定就餐區域,就餐完畢,閉環路線離開,不走回頭路。

下一步,海澱區市場監管局將持續強化責任擔當,對復課學校食堂以及為學校送餐的集體用餐配送單位開展全面檢查,全力保障復課師生的飲食安全。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