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自助办!海淀区街镇政务服务中心配置自助终端机

2021年06月16日11:2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16日电 (董兆瑞)“让办事像自助点餐一样省心便利。”在西三旗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大厅的第一道玻璃门内,靠墙立着一台24小时智能自助服务终端机和配套文件柜,上面“海淀自助办”的字样十分显眼,办事群众在这里可以实现“随时办”“就近办”。据了解,近日,海淀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在区内部分街镇政务服务中心配置了新型智能自助服务终端,实现24小时政务服务“不打烊”。目前,紫竹院街道、西三旗街道、温泉镇、四季青镇已完成配置。

市民在西三旗街道政务服务中心自助办理事项。人民网 董兆瑞摄

海淀区政务服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助服务终端运用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包含“热门服务、我要办、我要查、我要取”四大功能模块,具有自助办理、查询、打印、存取件、人证核验等功能。目前,办事群众可自助查询打印社保、公积金、考试等111类高频服务事项,可自助交件办理生态农业类、文化类、民生保障类、市场类、安全类等100余项区级事项。

据了解,办事群众通过搜索关键词或栏目引导找到要办理的事项,用北京通统一身份认证或者刷身份证登录系统,填写办件表单信息与上传材料,区块链自动完成证照校验,提交办件后,将贴有办事凭条的纸质材料放入自助柜,携带好材料接收通知单即可离开。领取办理事项结果或证照时,办事人既可到窗口或通过邮寄方式领取,也可以到自助服务终端文件柜自助领取。在自助服务终端上取件,可通过二维码、取件码、个人中心取件,灵活又便捷。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