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勞動者之歌

城建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工程總承包部——廣場部:以鐵軍精神筑精品工程

2020年04月26日10:4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2019年國慶前,一對靈動的紅飄帶“悄然”在天安門廣場“起舞”,與巍然聳立、威嚴庄重的建筑群一動一靜、一柔一剛遙相呼應,為庄嚴的廣場增添了一抹亮色。作為前所未有的“曲面”景觀設計嘗試,紅飄帶不僅充滿藝術的魅力,更展示出中國建筑業高標准操作水平。而這個前所未有的宏偉景觀,正是由北京城建集團建設完成的。

這條紅色飄帶主題景觀庄重、靈動,寓意深刻。北京城建集團自2019年2月份承接了該工程建設任務以來,秉持城建智慧、責任擔當和鐵軍精神,由工程總承包部組成管理團隊,以“精精益求精、萬萬無一失、千千萬准時”為目標,圓滿完成了工程建設任務,向祖國70周年華誕獻禮。

新使命  城建智慧鑄造經典

北京城建集團一直延續著國匠兵魂、使命必達的優良傳統,是一支“紅色基因”融入血脈的“鐵軍”,工程總承包部團隊“聽指揮、勇擔當、講奉獻”,憑著城建集團能打硬仗的“軍旅”作風,以高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投入紅飄帶工程建設當中。

紅飄帶工程為全鋼結構工程,造型簡潔,非常講求精准度和質量把控,無論是前期設計方案的優化、巨型構件的運輸協調保障,還是入場前地下土質探測和處理,每一個環節都凝聚了項目團隊的艱苦付出。紅飄帶由兩條雙向扭曲幕牆組成,其體量之大、搭建難度之高都是罕見的。工程總承包部通過反復研究設計方案,不斷進行優化,最終採用裝配式鋼結構替代了傳統設計,並以全冷連接取代現場焊接。作為國內為數不多的百分之百裝配式鋼結構項目,紅飄帶構件間全部由螺栓連接,避免了在廣場區域內進行電焊作業,解決了焊接安全難題。

為了更好地展現出紅飄帶的飄逸靈動之感,項目團隊對幕牆安裝形式進行了優化,使雙曲面幕牆的線條更加流暢自然。為了檢驗構件的加工質量和精度,並驗証正式入場后的施工方案,在進場前,項目團隊專門進行了整體預拼裝演練,經過對燈光、打孔大小、色彩的反復推敲,對每塊構件、每片幕牆准確定位,確保在正式安裝時嚴絲合縫,將安裝精度控制在毫米級,使紅飄帶達到了最美效果。

新擔當  工匠精神成就夢想

北京城建集團始終以打造國匠品質為目標,為了確保紅飄帶精准實現裝配式快速搭拆需求,工程總承包部克服了重重困難,在前期展開充分協調,綜合施工需要,設置了總體預裝場地和運輸中轉場地,通過兩個場地的模擬和演練,最終實現工程驚艷亮相。

7月15日凌晨,長安街燈光璀璨,與往常的寧靜不同,廣場東西兩側路上車水馬龍。在短短幾個小時裡,項目部團隊與前來支援的工程總承包部全體人員一起,完成了物料進場驗收,並分別准確運送到現場東西2個場地,為紅飄帶最早亮相提供了保障。為最大限度降低施工對現場秩序的影響,全體施工人員實行24小時輪班制。在7月15日進入現場施工后,僅用不到兩個月,就完成了鋼結構基座基坑土方開挖、鋼結構、幕牆、電氣、燈光、屏幕安裝,完成燈光、屏幕綜合調試,提前完成全部施工建設任務。

經過半年多的不懈努力,北京城建集團圓滿完成了工程建設和活動保駕任務。保駕期間大屏幕、燈光正常運行,管控精准﹔國慶假期期間客流量巨大,項目團隊仍然堅持24小時輪班值守,確保景觀周圍游覽秩序。

集體簡介

北京城建集團是北京市建筑業的龍頭企業,致力於轉型提升為“國內領先的城市建設綜合服務商”,是“中國企業500強”之一,“ENR全球及國際工程大承包商”之一,榮獲“中國最具影響力企業”“北京最具影響力十大企業”“全國優秀施工企業”“全國思想政治工作先進單位”“全國建設系統企業文化建設先進企業”等榮譽稱號。在建國70周年活動中,被北京市委、市政府授予“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慶祝活動先進集體”等榮譽稱號。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