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站一期北区主体结构封顶

2020年08月19日07:4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丰台站一期北区主体结构封顶

昨日16时,随着最后一根长19.9米、重14.9吨的次桁架吊装完毕,北京丰台站一期工程北区主体结构正式封顶。

本报讯(记者 王薇)昨天16点,随着最后一根长19.9米,重14.9吨的次桁架吊装完毕,北京丰台站一期工程北区主体结构正式封顶。封顶后,位于新建站房北区的既有京沪、京广等四条普速铁路线即将拨接到已完工站台区域内,为二期工程开工奠定基础。

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丰台站工程项目管理部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北京丰台站改建工程于2018年9月1日开工建设,受多种因素影响,采取分期施工的方式进行,昨天刚刚完成了丰台站一期工程北区主体结构的封顶。截至目前,工程历时712天,已完成土方开挖117万方,钢筋绑扎6.74万吨,混凝土浇筑30.9万方,钢构件安装已完成钢结构总量19.8万吨的近50%。

丰台站在建设时还自主研发了国内首个钢结构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全面覆盖钢结构从设计、加工到施工的各阶段精细化管理。该平台的应用,已经完成丰台站一期工程北区主体钢结构4754个钢构件,每一个构件都有一个唯一的编码;10992道焊缝,焊接一次合格率达95.4%,第三方检测、探伤检测合格率达100%,每一条焊缝的焊接作业人员、焊接时间、环境条件、焊缝检测结果均可追溯。有效提高了施工过程管控水平,对后期运营安全提供技术支撑和科技保障。

 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