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76天!国家会议中心二期主体结构封顶

2020年08月31日14:0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8月31日电(董兆瑞) 8月31日上午9时,随着最后一根6米长的钢梁吊装到位,国家会议中心二期主体钢结构工程全部完成,较原计划提前76天实现封顶。

今天上午9时,随着最后一根6米长的钢梁吊装到位,国家会议中心二期主体钢结构工程全部完成。人民网 董兆瑞摄

作为北京市重点项目,国家会议中心二期是强化首都国际交往中心功能的重要设施。北京北辰会展投资有限公司总建筑师秦中介绍,国家会议中心二期项目总建筑面积78万平方米,建成后将与国家会议中心一期共同组成总规模超130万平方米的世界级会展综合体,全面提升奥林匹克中心区活力,助力北京成为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全能型国际交往中心。据了解,2022年冬奥会期间,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将承担主媒体中心(MMC)功能,为全球媒体提供全方位服务保障。

国家会议中心二期主体钢结构工程全部完成。人民网 董兆瑞摄

“国家会议中心二期从建设之初即面临着工期非常紧、难度非常大、标准非常高的重重压力,相较已建成的国家会议中心一期,国家会议中心二期的规模是前者的1.5倍,工期则比前者还减少了一年。”北京建工集团国家会议中心二期项目经理池明智告诉记者。面对难题,项目团队迅速行动起来,顶住压力、背水一战。自2018年12月主体部分奠基开工以来,国家会议中心二期项目施工现场可谓“日新月异”。土方施工阶段,现场以每天平均出土近万方的速度,150天完成139.1万立方米土方外运任务。去年11月15日,距开工不到一年,主体部分地下室正负零楼板全部浇筑完毕,正式迈入地上钢结构施工阶段。

国家会议中心二期主体钢结构工程全部完成。人民网 董兆瑞摄

据了解,为满足国务政务活动和高端会议的使用需求,国家会议中心二期的设计处处体现着高大恢弘的气势:首层包含8000平米无柱会议厅、19000平米无柱主展厅,其上还需承载两层高大、重载的楼层,屋面结构选择了独特的整体曲面大屋顶,包含两个超大可开启屋面。“这些功能的满足,意味着这栋建筑极其复杂的钢结构形式。总用钢量高达12.6万吨,相当于3.5个鸟巢的用钢量,多达8处大跨度钢结构,最大转换桁架跨度长达81米;单个钢构件重量大、板厚大,其中最大的构件重达67吨,相当于40辆轿车重量的总和,整栋建筑则由36562件这样的构件组成。无论是整个项目的设计复杂程度还是施工组织难度,都是行业罕见的。”池明智说。此外,建成后的国家会议中二期,将以达成LEED铂金、绿建三星为标准打造超高标准的绿色节能建筑,成为全球领先的智慧会展中心。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