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興區清源街道開社區議事會 自家事自己“拍板” 

2020年04月24日16:1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24日電“社區內的狗糞情況,得注意一下了”“咱小區部分單元樓門口,在雨天會積水,影響出行”“有些道路不平整,影響美觀”……社區怎麼改善?4月16日,在一片拉家常聲中,居民、物業、社區三方圍坐,議事會上居民代表所有的提議都得到了改造方的積極響應,被正式納入棗園社區改造工程中。

據悉,大興區清源街道棗園社區拉家常議事會的主題圍繞一期“南門”改造展開。參會人員有清源街道城建科主任白雲龍、棗園社區居委會主任李茂會、物業方願景集團及黨員代表、居民代表、樓門長代表、志願者代表等共計20人。

拉家常議事會效果如何?據參會居民分享,大家關注的點都有所回應。針對棗園小區南門服務功能混亂,沒有引導人車分行標識等情況,一期工程將社區南門的屬性模塊劃分清楚,分別為門房、道閘、車行、人行、監控、導視、快遞、應急、等候等。棗園社區居委會還在微信群裡征集書法、繪畫愛好者的作品,經過居民評選出最優秀的作品,入選作者將有機會為社區南門的標志題字。

同時,“共享會客廳”也成為了一期工程的一大亮點。工程將在原有配電室的基礎上,再加固一層。多出來的空間,不僅可以作為物業客服之家,也可用於小區居民接待客人的公共會客廳,居民隻要提前半小時聯系居委會預約即可。

“這個創意好,平時招待親友隻能擠在60平方米的一居室裡,這下不用發愁了。”居民代表期待會客廳落成。

據悉,社區南門和配電室的改造已於4月18日動工,預計將在一個月內完成。同時,“拉家常議事會”將繼續發揮作用,持續對樂活服務街、停車場、東門等地改造進行討論。

提議被落實居民寫信感謝

拉家常議事會開完沒多久,居民的反饋就來了:“棗林巷的狗屎和污水被清理干淨了,小區變美了。”

為此,居民還特意通過電子郵箱給社區居委會發送來感謝信。

據悉,拉家常議事會結束后,針對會上居民提到的“狗糞影響美觀”等問題,物業工作人員第一時間便帶著工具在社區內轉悠,對便道、草叢裡的狗糞進行清理。

“狗糞已清理完畢,也請養寵物狗的各位家長,在遛狗的同時,及時清理狗便,共同維護小區環境。”物業工作人員在居民微信群晒出工作成果,並發出文明養犬號召。“支持物業行動,小區環境共同維護。”物業的這些舉動,獲得了居民的肯定。

“不僅小區變美了,還想感謝感謝門口執勤的社區工作人員,謝謝你們三個月的堅守。”除了對物業工作人員的感謝,居民還點名要夸夸防疫崗的工作人員。

據了解,棗園社區居委會在疫情期間動員在職黨員參與防疫工作,20多名黨員門口集合守家、小區巡邏護安、樓上樓下送物資。為加強小區管理,社工、志願者、在職黨員熬夜趕制電子出入証,實現智能化管理。為了解決小區居民買菜的需求,居委會常聯系小區內的老年食堂供應蔬菜,不僅價格實惠,種類還齊全……90天來,這些大大小小的事被居民看在眼裡,記在心裡。

“社區用心做好事,我們住戶都看在眼裡,希望我們一起努力,讓棗園小區越來越好。”居民在感謝信中談道,一場疫情讓她和社工之間多了信任,多了理解。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