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讀書日:“東城社工”裡的“學霸”

2020年04月23日21:1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23日電(池夢蕊 黃美倩4月23日是世界讀書日,冰心曾經談到讀書時說:“讀好書,好讀書,讀書好。”在我們的“東城社工”當中,就有這樣一群“永葆求知欲,不失赤子心”的學霸人物,他們把書籍當作慰藉心靈的良藥、當作學習工作中的良師益友。讓我們一起來看一看,對於讀書和學習,他們有哪些感悟。

書香傳承 活到老學到老

崔斯偉是建國門街道商務樓宇黨群服務站東單片區的一名社工。從北京師范大學工商管理專業碩士畢業后,崔斯偉曾是一名人民教師。2017年,機緣巧合之下,她成為了“東城社工”的一員。從教書育人到企業服務,面對角色的轉換、服務對象的變化,崔斯偉開始了新的學習之路。

“活到老學到老。工作中不是遇到什麼事情一定要套什麼方法,知識印到腦子裡,就像吃飯一樣,營養進入血液裡,很自然地就為你提供能量。”疫情防控期間,“跑樓”是崔斯偉的日常工作之一。11棟樓,上上下下跑了不知道多少次,崔斯偉將街道下達的通知一一傳達給企業,再把收集到的信息反饋給街道。“這些制度和政策拿到了我要先學習,不懂就問,事先想一想可能產生歧義的地方。隻有非常准確地把握細節,面對企業時才能避免產生不同的理解。”崔斯偉介紹道。

除了“跑樓”以外,崔斯偉還是建國門街道的“筆杆子”,征文活動、宣講稿、微信公眾號的寫作都少不了她的身影。這些都得益於崔斯偉熱愛閱讀的好習慣,小時候家裡有很多書,也經常去圖書館,日積月累就形成了一種愛好。如今已為人母的崔斯偉仍然堅持閱讀,她說:“身教勝於言傳,沒事兒的時候拿本書在孩子旁邊閱讀,孩子也會養成愛讀書的好習慣。”疫情發生以來,由於工作繁忙,崔斯偉直言看書的時間少了,但隻要閑一點兒的時候都希望自己手頭有本書,可以讀一讀。這是一件可以充實內心的事情,她熱愛並享受這個過程。

“新手”社工 從書本中收獲經驗

41歲的贠明宇去年剛剛入職北新橋街道草園社區,成為了一名“新手”社工。關注居民生活、深度下戶走訪、幫助居民解決難題都是她的日常工作。明明還是一位“新手”,卻被同事和社區居民稱贊解決起問題來經驗老道、有條不紊,原來贠明宇有一套自己的秘訣——從書本中收獲經驗。

贠明宇讀書習慣的養成要從4年前說起了,那時候她對自己很沒自信,一度陷入了無論做什麼都不對的思維困境當中。當時偶然翻到《正見》這本書,讀到“你的定向思維導致的不安是因為你的局限,片面的去思考問題……”這段話時,贠明宇茅塞頓開,意識到自己的困境是由於想不開,便主動去找人溝通,多聽少說,結果真的從中獲得了很多不同的見解,幫助她找回了自我。她說:“‘書猶藥也,善讀可以醫愚’。讀書讓我從中學到了很多道理,提高了對事情、問題的不同思考和看法。”

從那以后,讀書不僅是治愈贠明宇的良藥,還成為了她獲得經驗的良師益友。“遇到問題的時候就會不經意想起自己曾經讀過的某本書的內容,在工作中讀書,用到工作中,我很喜歡這種狀態。”贠明宇說道。有一次,草園社區的一位居民剛剛走進辦公室就表現得情緒激動,一直在發泄各種不滿。此時贠明宇突然想起自己曾經讀過一本銷售類的書籍,意識到現在最重要的不是回應而是傾聽,“您要不要坐下來慢慢說?需不需要喝杯水?”對方看到她態度誠懇,語氣也逐漸緩和下來,開始慢慢講述自己的問題。直到對方說完,贠明宇一直沒有打斷,此時她已經有了大致的解決思路。她把對方提出的問題總結了一遍,並告訴對方每一個問題居委會能夠解決的是什麼。對於不能解決的問題,她也向對方表明是因為不在居委會的權限范圍內,並提供了相關部門的聯系方式。她說:“其實是《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這本書給我提供了思路,‘以終為始’,讓我在思考問題時想著如何解決,不糾結其他因素﹔‘雙贏思維’,讓我在處理問題時想到要找折中的方法,而非“非你即我”的思路,從而提高問題解決率。”

書籍能夠幫助我們找到內心的平靜,能夠讓我們不斷地汲取營養,反饋到生活和工作當中。在世界讀書日的這一天,讓我們一起拿起手邊的書籍,暢快地閱讀。 

(責編:池夢蕊、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