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通報聚集性病例:為14日境外輸入病例的3位家人 有62名密接者

2020年04月16日16:4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16日電(池夢蕊) 今天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召開。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龐星火通報,4月15日,北京市新增報告境外輸入新冠肺炎關聯確診病例3例,龐星火介紹了這起聚集性病例的情況。

4月15日確診的3名境外輸入關聯確診病例為14日境外輸入確診病例的家庭密切接觸者,分別為首發病例的母親、弟弟和外公。首發病例於3月24日從美國回京后集中隔離觀察,分別於3月24日、25日和4月6日行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結果均呈陰性,經小湯山醫院排查后隔離14天,4月8日隔離觀察期滿回家,與家人及保姆等5人共同生活,曾與家人共同就餐,與家人近距離接觸。首發病例回家后於10日出現症狀,13日就診,其母親於13日下午出現咽痛、憋氣、咽干症狀,未就診﹔其弟弟於14日出現咳嗽、咽痛、發熱等症狀,未就診﹔其外公無咳嗽、發熱等症狀,但有其他基礎疾病。首發病例於14日確診后,對家中5名密切接觸者採取醫學觀察和處置,進行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相繼發現3人標本檢測結果均呈陽性,15日由120急救車送至定點醫院。結合3人的接觸史、臨床症狀、肺部影像、血液檢查等診斷依據,15日診斷為確診病例,其中2人臨床分型為普通型,1人為輕型。截至目前,經擴大搜索,初步判定有62名密切接觸者,正在採取相關醫學隔離觀察措施。

龐星火說,首發病例隔離14天后發病,說明新冠病毒仍有許多未知因素需要我們不斷地探索和認識。提示市民朋友,尤其是具有疫情高發地區旅居史、近期解除醫學觀察的人員仍要密切關注身體的異常情況,身體不適及時報告和就診,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隔離期滿人員回家后不能掉以輕心,需要繼續單獨居住、就餐,減少與家人接觸﹔在日常居家生活中保持環境清潔,居室勤開窗,家庭成員之間不共用毛巾、水杯、餐具等,環境及物品受到污染時進行清潔消毒,隨時保持手衛生,保持安全的社交距離﹔外出盡量避免前往人員密集、空氣流動性差的公共場所或參加人員聚集活動﹔在人員較多的公共場所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時佩戴口罩。

目前,全球累計確診病例已突破200萬,境外疫情呈加速蔓延態勢,要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策略,市民朋友在逐步恢復生產生活秩序的同時,要養成健康文明的生活習慣,把防控措施落實到位。來京返京人員要自覺遵守北京市疫情防控要求,服從社區防控管理,共同維護好北京市疫情防控形勢。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