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情 保健康 北京天橋街道清明節線上祭先農、植五谷

2020年04月03日21:5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3日電 清明節到來之際,4月2日,天橋街道舉辦2020年“祭先農、植五谷、抗疫情、保健康”線上清明節傳統節日文化活動。活動由天橋街道辦事處主辦,北京古代建筑博物館、北京市育才學校、天橋民俗文化協會承辦。北京育才學校小學生代表200人在家中通過網絡線上參與活動。

據天橋民俗文化協會負責人介紹,今年清明節,正值疫情防控期間,所以活動採取線上方式舉辦。工作人員按照活動內容提前錄制視頻資料,購買五谷種子、花盆、營養土等種植用具,快遞至參與活動的學生代表家中。線上活動分為專家講解、誦讀祭文、種植五谷等環節。

著名民俗專家、天橋民俗文化協會名譽會長李金龍,在線講述了清明節的傳統、先農壇的歷史故事以及皇家祭先農歷史文化。

“在祭農音樂的伴隨下,全體肅立,擊鼓9通、鳴金9響,學生代表及嘉賓上台敬獻祭品(五谷、鮮花、壽桃水果、麥穗),由學生代表領誦,全體人員恭誦《祭文》……”活動中,在線播放了往年祭先農活動視頻資料,使同學們全面了解了祭先農文化的歷史。

“將營養土放入花盆中,鋪平按壓后均勻倒入水,30分鐘后將五谷種子播撒在花土上面……”隨著農耕專家講解和示范,同學們各自在家進行播種體驗。

據了解,北京育才學校選出優秀學生代表參與了此次活動,並做好學生線上種植相關督導工作,引導學生觀察五谷種子的成長過程並用圖畫的方式記錄,開學后將舉辦圖畫作品展,並對優秀作品進行表彰和獎勵。

“我以前不知道五谷是哪五谷,今天能在家裡親手種五谷,真是太有意思了!”學生孫歆然說道。

據街道相關負責人介紹,開展“祭先農、植五谷”活動是街道每年都要開展的清明節活動,可以使孩子們了解先農文化內涵,感受我國自古以來尊農、重農的歷史淵源。今年同學們在家播種下五谷,也寄托了大家祈求五谷豐登、戰勝疫情的良好願景。(張海濤)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