箭扣長城東段修繕工程4月底啟動

2020年04月01日09:3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1日電 記者從懷柔區獲悉,近日,箭扣長城東段修繕工程完成開工前的准備工作,預計於4月底開工建設,年底竣工。

箭扣長城東段修繕工程完成開工前的准備工作。懷柔區供圖

箭扣長城總長7071米,因形如滿弓扣箭而得名,是明代長城最著名的險段之一。截至目前已經完成三段修繕,修繕長度2232米、敵台和敵樓11座。即將進行修繕的是箭扣長城東段,位於懷柔區雁棲鎮西柵子村東南側山嶺之上,總體修繕長度885米,總計敵台8個。該段正北樓、石門、翻石過海、油簍頂等景點,是箭扣長城最險峻的一段。

據懷柔區文物管理所所長張彤介紹,從2017年底開始,懷柔區組織對箭扣長城進行全面踏勘,並通過無人機航拍、3D建模等技術手段對長城本體保存現狀、險情病害進行了全方位的數據採集,制定了翔實的搶險修繕方案。

“本次修繕將以排除安全隱患為主要目的,保証文物建筑安全為基本,不過分修繕,保護箭扣長城的驚、險、奇、特、絕、野的特點,妥善保護箭扣長城周邊的整體景觀風貌,延續箭扣長城獨特的文化景觀特征。”張彤介紹。 (張德榮)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