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今年首个长城抢险项目开工 排险加固后还将保持其古老郊野风貌

2021年08月21日13:23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今年首个长城抢险项目开工

  昨天,长城怀柔段第170号敌台及边墙抢险项目正式动工,排险加固后,将保持长城古老郊野风貌。这也是今年本市10个长城抢险项目中首个开工的项目。

  险情 敌台二层已坍塌

  怀柔段长城65.4公里,共有284个敌台敌楼。其中,154号敌台被民间称为“北京结”,万里长城由此分岔,一路是外长城,往延庆四海镇方向去;一路是内长城,往昌平居庸关方向去。内外长城在山西偏头关汇合。

  从“北京结”开始,怀柔长城敌台的编号从154号沿外长城往下数,169号敌台,即与延庆交界处的九眼楼。此时,再折回,往内长城方向数,因此紧邻154号敌台的内长城第一个敌台是170号敌台。这两个敌台之间的边墙有200多米,此次抢险的范围是170号敌台以及170号往154号方向43.36米边墙。

  170号敌台共两层,二层已经坍塌。坍塌后的地面上浮土堆积,长满灌木杂草,存在排水不畅等险情。170号敌台东北侧43.36米的边墙上有两处坍塌严重,只剩单边城墙,另一侧城墙连同马道已经坍塌滑落到山谷里,仅容一人贴墙通过。

  抢险 分三步归砌砖石

  此次抢险重点对敌台和这两处坍塌段进行排险。对于敌台,将清除浮土和灌木,并疏通水道,确保敌台上排水通畅,避免雨雪带来的冻融等病害。

  坍塌段主要对砖石进行归砌。第一步先清理滚落山谷的墙砖和条石,悉数捡回。由于长城两边都是悬崖深谷,清理尤其是将几百斤的条石找回来,难度很大。第二步是对坍塌一侧的墙体根部进行清理,找出原始轮廓。第三步对砖石进行归砌。

  长城抢险项目施工难度巨大。主要是因为抢险项目大多是一个个孤零零的敌台及一小段边墙,要为它们单独架设水管、搬运材料上山。以170号敌台为例,因地处缺水严重的区域,需要从山下架设约4000米的水管。同时,搬运材料上山也需要农用车拉一段、骡子驮一段,然后还要靠人工肩扛背驮。

  计划 另三项目将开工

  随着2016年启动的箭扣长城修缮项目以及2019年以来全市开展的每年10个长城抢险项目的持续推进,本市长城修缮和抢险的经验越来越丰富。如,经过箭扣长城一、二、三期修缮,相关各方认识到,在面砖已经损毁的地方,保留城墙上的覆土和植被是对底层砖更好的保护。如果清理将底层砖裸露出来,反倒会加速其风化损毁。再比如,畅通水道是排除长城险情的第一要务,因此在施工中会重点解决排水问题。这些宝贵的经验都会在今后的项目中运用。

  今年,怀柔区共有4个长城抢险项目。其余3个是130号至131号敌台间边墙、180号敌台及两侧边墙、185号敌台及两侧边墙。这3个项目也将陆续开工。 本报记者 于丽爽 白继开 摄

(责编:池梦蕊、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