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區司法局:用法治思維、法治方式筑牢依法防控的“防火牆” 

2020年03月23日15:5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23日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發生后,西城區司法局圍繞全區防疫工作重點任務,立足自身職能,及時部署,提早安排,積極作為,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

加強文件合法性審核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為保障區級涉疫情的文件快速決策,及時出台,西城區司法局積極與起草部門配合,對區發改委、區衛建委、區商務委等部門起草的相關政策文件進行認真把關,並出具書面合法性審核意見書。例如在對《西城區促防疫穩經濟保障民營企業健康發展若干措施》進行審核時,為了滿足特殊時期文件發布時限要求,區司法局在文件起草第一時間就與該部門進行了對接。此后,文件起草的每一稿都同步提交區司法局進行合法性審核。區司法局領導和相關科室加班加點,與起草部門隨時溝通協調,在保障文件質量的基礎上,第一時間反饋法律意見書,確保了文件及時出台,為依法、科學、有序防控工作奠定了堅實基礎。

疫情防控期間,向全區下發了《關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涉及疑難法律問題,提供相關材料的通知》,主動為各相關部門提供法律咨詢服務。針對某醫院發現感染確診新冠肺炎病毒的事件,積極配合區衛建委連夜審核相關對外公告的內容,確保公告內容合法有效,並及時發布。

組建疫情防控期間法律顧問團

疫情發生后,西城區司法局及時組織法律專家、律師等專業人士成立疫情防控期間法律顧問團,並制定下發了《西城區司法局關於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組建法律顧問團工作方案》,為全區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重大決策合法性審核、重點案件依法辦理、突發性事件合法處置提供有效律法服務。顧問團分為理論指導組、合法性審核組、案件處理組、突發事件應急組,負責分析、研判疫情防控期間區委、區政府面臨的法律問題,參與區委、區政府相關重大決策的法律論証,提供法律咨詢意見、建議,接受區委、區政府委托代理關於疫情防控工作重大行政復議、訴訟案件,在突發事件中組織律師及時做好法律服務工作和法律援助等工作。

在此期間,西城區司法局組織法律顧問成員參與梳理防疫工作中的法律法規,分類明確各部門應履行的法律職責。同時邀請法律顧問針對目前防疫期間社會上出現的熱點法律問題進行分析,採取“以案說法”的形式在“法治西城”微信公眾號上分期連載,進行公眾教育,目前已刊載12期,受到社會廣泛關注,並被“人民網”“北京西城”等官媒轉載。另外,組織法律專家為西城區有關防疫工作建言獻策,得到區領導的肯定和採納。

截止到目前,法律顧問團已為區委、區政府分析、研判疫情防控期間面臨的法律問題,提供建言獻策6件次,參與區委、區政府出台相關文件、政策等關系疫情防控的重大決策合法性審核5件次,就相關事務提供法律咨詢和論証意見5件次。

完善復議和出庭應訴工作

為減少人員流動和聚集,切實保護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健康,2月1日,在西城區人民政府網站和西城區法律服務中心公告發布《關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間西城區政府行政復議有關工作安排的通告》,疫情防控期間,西城區政府行政復議接待室暫停當面解答申請行政復議咨詢,暫停接收申請人當面遞交的行政復議申請材料,申請人可以郵寄、傳真方式申請行政復議。同時開通了行政復議熱線電話,提供復議相關事項咨詢服務,依法、妥善、及時處理行政復議案件。

對於當事人因疑似、確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正在隔離或治療,或者身處受疫情影響暫停交通的地區無法及時提交復議申請的,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復議法》第九條第二款“因不可抗力或者其他正當理由耽誤法定申請期限的,申請期限自障礙消除之日起繼續計算”的規定計算行政復議申請期限。

疫情防控期間,行政復議案件以書面審理為主,並通過電話、傳真、郵寄等形式進行調查、了解案件情況,盡量避免當面接觸,降低傳播風險。及時處理郵寄的行政復議申請,3月份截至目前收到17件復議申請,均及時辦理了立案手續。同時,密切關注因疫情或相關防疫行政措施引發的行政復議案件的發生,並做好充分准備,一旦有涉疫案件依法快審快辦並及時向上級機關通報案件情況。

堅持做好行政訴訟的應訴代理及行政復議的被復議代理工作,積極配合法院做好網絡開庭工作,庭前按照法院要求准備好硬件設備,將相關証據材料及時上傳,並按時按法定程序參與網絡庭審。參與區政法委組織的疫情期間法律風險防控研判,就疫情期間可能出現的復議訴訟等法律風險提出了建設性意見,為西城區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法治保障。

加強執法監督

在疫情防控期間,重點加強行政執法協調監督工作,為依法防控提供堅強法治保障。主要有三個方面:

一是強化指導協調。嚴格按照工作要求,針對疫情防控期間行政執法出現的問題,通過收集匯總,認真研究法律法規規章,積極開展業務指導,確保相關執法工作於法有據。

二是強化執法監督。通過執法程序規范、法律適用正確、自由裁量適當等方面,對全區行政執法部門實施行政處罰、行政強制措施的方式、依據和程序進行全面指導監督,全面推動行政執法“三項制度”的落實,保証執法公開透明,加強行政檢查單的規范和推廣使用工作,提高執法規范化水平,使執法行為更規范、監督措施更有力。

三是強化兩法銜接。向全區各行政執法部門發送《關於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行刑銜接工作的通知》,敦促各行政執法單位在案件處理中認真做好兩法銜接,在開展疫情防控行政執法過程中,對涉嫌刑事犯罪的違法行為,嚴格按照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的有關規定,充分發揮行政執法與刑事執法的互補優勢,形成打擊合力。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