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台新發地村抗擊新冠疫情紀實:不忘初心擔使命 戰“疫”一線黨旗紅

2020年03月23日12:04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位於北京西南的新發地農產品批發市場是北京最大的農產品批發市場,被稱為首都北京的“菜籃子”、“果盤子”。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北京豐台新發地村黨委立即行動起來,早防范、早部署,把疫情擋在門外。

“當我們從媒體得知,新冠狀病毒具有人傳人的風險的時候,正是新發地市場春節前採購的高峰,人流車流都比較大。所以新發地既是高風險地區,也是疫情防控的重點、難點地區,得知疫情消息,我們立即採取了應急響應,一是通過各種渠道獲得防疫物資。通過村電視台、村報紙、大量條幅等形式廣泛宣傳疫情防護。二是新發地村屬單位停止一切休假,黨員領導干部責任劃片,下沉到基層到一線,嚴格做好消殺工作,嚴防死守疫情輸入,同時在新發地全境開展有疑似症狀人員的排查。三是做好村民以及外地常駐人口的生活保障工作,保証生活用品的供應。四是嚴格外來人員以及回京人員的隔離和監測,並為他們提供生活保障和幫助。五是新發地一盤棋,將包括新發地市場在內所有企業、商戶、住宅區都納入統一管理體系、由新發地村黨委統一指揮、物資統一分配,高效有序開展疫情防控。”新發地村黨委書記張偉介紹了新發地新冠疫情防范的舉措。

村黨委到社區醫院門診檢查防疫工作

疫情當前,北京農產品市場保障供應不能停滯,新發地村成為了各級政府高度關注重視的地區。市、區、鄉領導多次到新發地檢查,要求保証北京百姓餐桌的正常供應,同時做好防疫工作。一邊是疫情防控的緊迫,一邊是北京市保穩定、保供應的壓力,新發地村面臨著一場艱巨的大考的考驗。

大雪中保護防疫物資

“黨員就是先鋒、領導干部必須帶頭沖鋒在前。”這是新發地村多年的好傳統,在抗疫的時期,它依然發光發亮。新發地村設置了9個防疫卡點,每一個卡點就是一個黨員先鋒號、每一個先鋒號都是一個堡壘,保障著新發地的安全。

從春節至今,新發地村三套班子、黨員干部沒有休息一天,定點站崗同時還要輪流檢查各崗點情況、入戶排查、檢查消殺工作等。村黨委班子不定期組織防疫工作碰頭會,及時總結,做到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不隔夜,構筑防疫的“銅牆鐵壁”。

黨員先鋒崗值守

哪裡有難,哪裡就有愛。新發地村黨委就是黨組織關愛的傳遞者:村干部分成多個小組,深入村防疫一線、深入特殊家庭為他們送食品、送防疫物資,也送去了村黨委的關愛。為保証北京市場供應,大量運輸農產品的貨車司機滯留新發地村隔離,村黨委安排市場緊急征用區域內的賓館為他們安排住處,為了減輕他們負擔,住宿費用市場承擔一半, 2月27日,新發地黨委還組織了愛心捐款,全體黨員捐款2萬6千余元,以實際行動表達了對抗疫工作的支持。

卡點嚴查入境貨車

在市區鄉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新發地村黨委的不懈努力之下,新發地村這個北京流動人口相對較大的地區沒有發生一例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也沒有一戶百姓因為疫情生活陷入困境。市場商戶還在市場帶動下,幫扶因疫情影響滯銷的農產品開辟銷路,解決種植戶的難題。

目前,復產復工在即,新發地外來務工人員、市場經營者陸續回京,新發地的人員流動在不斷增加,根據形勢,村黨委將不斷調整防控策略。

張偉書記帶領村黨委深入各卡點檢查出入登記台賬

“目前,在各級政府的有力指揮下,在全體新發地人努力下,疫情防控勝利在望,但現在形勢依然嚴峻,現在新發地三個居民區返京人員在增加,我們的黨員先鋒崗、在各小區都加大了值班和檢查的力度。新發地各小區已經升級成有身份証和照片等信息的出入証,更加便於查詢回京人員的真偽身份和活動軌跡,換証的工作量很大,在村黨委的統一指揮下,各社區有序地完成了這項工作。並對區域內加大消毒和檢查,嚴防死守,爭取對抗新冠疫情最后的勝利!”

在新發地村,黨旗依舊在疫情斗爭的一線高高飄揚,新發地的黨員依然忙碌在各個防疫卡點,只是悄然間柳樹綠了,桃花開了,春天到了。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