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京城“南菜园” 新发地商户组团在冀州区发展种植基地

首批合作蔬菜已经登上首都市民餐桌

2021年06月25日17:4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25日电 (记者鲍聪颖)衡水距离北京三小时车程,大广高速穿境而过,把衡水人民和京城百姓紧密联系在一起。6月23日,新发地市场董事长张玉玺带领市场大王、百强商户一行来到冀州区就合作项目进行考察对接。

考察活动期间,冀州区和新发地市场共同举办了项目对接会。各乡镇领导、农产品企业、种植合作社代表和新发地市场商户齐聚一堂,围绕产销对接、发展种植基地等方面问题,积极探讨合作。 据悉,目前,冀州区与新发地市场合作,规划面积5万亩,已建成2.6万亩,首批合作蔬菜已经登上北京市民餐桌,每天发往新发地蔬菜32吨。

在衡水市冀州区,以李军为首的新发地大王、百强商户组团发展标准化种植基地,种植品种适销对路,目前已发展西红柿、西葫芦、西瓜、毛豆、花生、豆角、红薯、茄子、葡萄等10多个品种,预计到今年年底达到5万亩的种植规模。

在产地统一采用先进种植技术,分大棚和陆地两种方式,聘请技术人员,全程指导。新发地的大户们发挥了引擎的作用,他们在衡水率先建设种植示范园,先让农民看,通过示范园,让周边农民学会科学种植法,按照市场化的方式来管理,这样农户会越来越多的参与进来,最终达到适度规模,充分满足首都市场的需求。

为了加强供应链管理,衡水当地政府在种植园附近配备了农产品分拣中心,占地3000平米,随着种植规模的不断扩大,分拣中心将引入先进的生产线,对新发地冀州农产品进行分级分选,统一包装。为了提升农产品流通效率,双方合作项目提出将关口前移,直接在分拣中心完成食品安全检测,并与新发地市场实行共建互认机制,在冀州农产品分拣中心完成检测后,开具检测证明和产地证明,产品运到新发地市场可以免检直接销售。

另外,所有种植基地将纳入新发地智慧云仓的管理平台中,种植位置、面积、品种、上市时间、相关负责人等信息,自动化录入,实时动态可查询,产品信息可追溯,让首都消费者放心食用。

针对冀州与新发地市场的合作项目,北京新发地市场张玉玺董事长表示:“为了更好的保障首都农产品的稳定供应,新发地在全国范围内发展种植基地,提高可控率。冀州区域优越,交通发达,自然环境适宜,发展现代农业前景广阔。经过半年多的洽谈、推动,项目建设已取得阶段成效,同时政府还专门配备了新发地冀州农产品分拣中心,极大的推动京城“南菜园”建设进度。”

衡水市一级巡视员刘玉华刘少华表示,希望以此次对接为契机,将衡水市打造成京津冀绿色农产品基地,通过与北京新发地合作,构架起让更多衡水优质农产品进入北京市民“菜篮子”“果盘子”的绿色通道,助推冀州绿色优质农产品走进北京,帮助农民实现增收。

新发地市场通过信息化、数字化建设,精准掌握产地信息、流通各环节,健全农产品供应链,构建环首都农产品保供仓,确保各种条件下,新发地的保供稳价职能。

(责编:鲍聪颖、郭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