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大柵欄城管隊:硬核戰“疫”盡顯“戎裝烙印”

2020年03月22日16:5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22日電 疫情發生以來,西城區大柵欄街道城管隊全員作戰、全力戰“疫”,始終展現“硬核”作風。在這支“硬核”隊伍中,有一個“素質過硬、戰斗力強”的群體,他們就是軍轉干部和最美軍嫂。面對疫情,他們逆向而行、沖鋒在前,紀律嚴明、細心防控,用擔當詮釋著“退伍不褪色”,用行動展現著“巾幗力量”。

老黨員李自文:腿疼可以忍,防疫不能鬆

出生於1961年的李自文是大柵欄城管隊的老同志,作為一名擁有35年黨齡的老黨員,他始終嚴格要求自己,盡力克服自身困難參與疫情防控工作。李自文有腿疼的老毛病,但他還是堅守崗位,堅持對三類場所防疫措施落實情況進行檢查,一天不落、一戶不漏。他常說:“雖然我走得慢,但我走得勤呀。我是老黨員,防疫是頭等大事,工作要求絕不能放鬆。”

“大高個兒”杜鐵軍:檢查隨身記,商戶情況“門兒清”

杜鐵軍2010年轉業到大柵欄城管隊,一直是隊裡的業務骨干,負責煤市街東社區。這個社區的特點就是片區大、經營商戶多,但杜鐵軍對每個商戶的情況都非常了解,大家都親切地稱他“城管大高個兒”。疫情發生以來,杜鐵軍不僅每天要對營業的商戶進行檢查,還要時刻掌握所有商戶的開停業情況。不過這些都難不倒他,因為他有隨身攜帶記錄本的習慣,上面密密麻麻地記錄著片區商戶情況、檢查情況、復查情況等。不僅本上記得清楚,杜鐵軍心中也“門兒清”,隻要說個門牌號,他就能把這商戶的情況細數地明明白白。

“檢查員”冉文會:“鐵面”執法,不舍溫情服務

冉文會2005年轉業到大柵欄城管隊,雖然離開部隊多年,但始終保持軍人作風,干起工作一絲不苟、十分嚴格。疫情防控工作中,為防止個別商戶消毒不到位,他要求商戶每次消毒時都拍攝視頻,自己不僅每天到現場檢查消毒、測溫等記錄,還要檢查影像記錄。有的商戶開玩笑說:“哎呦,你們這位冉同志我可是怕了,有他在,可不敢偷懶呢!”但硬漢子也有柔情的一面,冉文會十分細心、熱心,在檢查中發現菜站等場所容易出現人員聚集,他立即幫助商戶粘貼“一米線”,並引導顧客有序排隊。

“饅頭哥”賈源文:放棄闔家團聚,主動“請戰”一線

賈源文2012年轉業成為一名城管隊員,因為家裡人特別喜歡吃饅頭,他每次回山西老家前都會買上100個豐澤園的饅頭,今年也不例外。臘月二十九早上,本打算回老家過年的他了解到湖北疫情嚴重,預估北京疫情防控工作馬上也要開始了,於是他毅然決定留下來堅守崗位,主動請戰投入防疫工作。可人沒回老家,100個饅頭還在,有同事開玩笑:“呦,老賈!還吃饅頭呢?”賈源文總是笑著回答:“可不嘛,都快吃成饅頭啦!”

好母親高洪林:投身防疫一線,為女兒做表率

隊員高洪林轉業前是一名護士,這次防疫工作中,她積極發揮自己的專業特長,在日常檢查中一遍遍地提示商戶消毒工具、測溫槍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項,確保商戶既做到全面消毒,又能注意使用安全。高洪林家住通州,每天上下班往返將近百公裡,疫情防控任務較重,她每天5點30分就要起床上班,根本無法照顧她正在讀高三的女兒的學習和生活。不過,她總說:“孩子既要會學習,也要能獨立生活,現在我的任務是做好基層防疫工作,我相信女兒會照顧好自己,我也要成為她的榜樣。”

80后軍嫂孔玲:舍小家為大家,小身影也有大擔當

隊員孔玲是一名軍嫂,她的愛人是一名從事科研工作的軍官,他們還有一個可愛的女兒,今年4歲。一直以來,她的愛人都全身心投入到科研工作中,家裡的大小事務都是孔玲一人操持。疫情期間,為了不影響工作,她將孩子送到父母那裡,自己也全身心投入到防疫工作。工作中,她不僅負責防疫檢查,還負責撰寫信息,小小身影工作起來卻有大大的能量。

90后軍嫂姜曉琳:做好“把關人”,當好“數據員”

隊員姜曉琳也是一名軍嫂,她的愛人是一名武警軍官,目前也投入在基層緊張的防疫工作中。春節至今,夫妻倆已經快兩個月沒有見面,但姜曉琳積極樂觀、從無怨言,她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是:“不同的戰場,相同的戰‘疫’,我們一直在並肩戰斗。”90后的姜曉琳,朝氣滿滿、踏實肯干,在防疫工作中,她既從事外勤檢查工作,又負責數據統計匯總,執法檢查中嚴格細致、統計數據嚴謹認真,既是地區商戶復工復產的安全“把關人”,也是准確無誤的“數據員”。

放棄假期主動參與、克服困難堅守崗位、嚴謹認真一絲不苟、鐵面執法溫情守候……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疫”中,大柵欄城管人憑借忘我的精神奮戰一線,充分展現了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特別能奉獻的“戎裝烙印”,以“硬核”作風守護大柵欄地區安全,為打贏防疫攻堅戰貢獻著智慧和力量。(張海濤)

(責編:鮑聰穎、高星)